台灣黑熊遭果農「山豬吊」困住 保育人員搶救脫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1 日訊】台中市和平區曾姓果農位於東卯山下的甜柿園,因去年慘遭山豬破壞造成損失設置陷阱捕捉,結果今天清晨意外抓到1隻台灣黑熊,因黑熊左前肢被俗稱「山豬吊」的鋼索困住,林務局獲報,偕同警方、農委會特有保育中心、屏東科技大學人員及獸醫趕到現場救援,台灣黑熊終於脫困獲救。

黑熊的左前肢被「山豬吊」鋼索困住,警方派員至現場戒護。(警方提供)
黑熊的左前肢被「山豬吊」鋼索困住,警方派員至現場戒護。(警方提供)

曾姓果農表示,今天凌晨他到甜柿園準備作業時,竟發現1隻保育類台灣黑熊,受困在原本用來捕捉山豬的陷阱裡,黑熊的左前肢被「山豬吊」鋼索困住,情緒激動、設法掙脫,甚至用嘴巴去咬鋼索,致左前肢和嘴巴均受傷濺血,曾姓果農一度想靠近,但黑熊見狀顯得更加躁動,不斷怒吼,直立起來身長約160公分,十分驚人。

東勢林管處表示,今天上午8時4分接獲通報東卯山果園附近有一隻黑熊受困,立即啟動通報救援行動,由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團隊共5名趕赴現場,東勢林管處麗陽工作站及森林警察也派員至現場戒護,並淨空現場,以避免人員危險,同時減少刺激黑熊情緒。

黑熊經獸醫師麻醉後確認黑熊基本生理狀況尚可,先將黑熊身上困住的鋼索剪斷,然後使用運輸鐵桶緊急救援至特生中心急救站進行醫治,俟狀況穩定後擇期野放。

黑熊經獸醫師麻醉後,先將黑熊身上困住的鋼索剪斷。
黑熊經獸醫師麻醉後,先將黑熊身上困住的鋼索剪斷。
使用運輸鐵桶緊急救援至特生中心急救站進行醫治,俟狀況穩定後擇期野放。
使用運輸鐵桶緊急救援至特生中心急救站進行醫治,俟狀況穩定後擇期野放。

東勢林管處表示,經該處聯絡屏科大「黑熊媽媽」黃美秀,黃美秀因有要事無法趕赴現場,但派團隊成員上山。黃美秀建議以搶救黑熊為主要任務,如果人多會驚擾到黑熊,影響黑熊情緒,不利救護任務。

農友設置陷阱意外傷及黑熊,外界質疑農友行為是否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台中市農業局表示,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情況緊急外,應先報請主管機關處理,但若有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者,得予以獵捕或宰殺,初步看來農友是為捕捉山豬,不小心抓到黑熊,並不涉及違法問題,不過,詳細狀況還是交由到場的森林警察等判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