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啟全證實離開紫光 美中科技戰讓陸企現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1 日訊】被市場譽為台灣DRAM教父的高啟全,傳出震撼彈,對外表示,自己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證實10月1日起從中國紫光集團退休,消息可以說震撼業界。不過專家分析,離開原因除了生涯規劃,也跟中國半導體,受到科技戰衝擊有關,去年紫光集團的約當負債就超過8成,甚至可能成為美國未來制裁對象。

時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 高啟全(2017.4.5):「我們往3D方向走,我們的彎道超車的機會大很多。」

被稱為台灣DRAM教父的高啟全,頂著30年資歷,2015年他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聲勢一度高漲。不過,

高啟全近期透露,與紫光五年的合約期滿,自己階段性任務達成,10月1日起離開中國紫光。他的下一步外傳可能自立門戶,或是回到台灣,但直接原因耐人尋味。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這一兩年, 美國對於中國發動了貿易戰,以及在科技戰的部分,確實也動搖了整個中國在半導體發展的腳步。而且在下一波,也就是華為事件,以及在中芯國際之後,美方最可能的目標就是在記憶體的一個事業。所以我想未來其實在紫光集團的部分,可能也是在美方它所鎖定的一個目標之一。 」

紫光集團董事長 趙偉國 (2017.4.5):「我的上市公司拿到錢,我就可以投到產業上。」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近年大肆併購,但債務未爆彈,如滾雪球激增!

2019上半年,紫光資產2740.88億人民幣,卻有負債2019億元,一年到期債務580億,帳上現金只有393億,外界擔心可能出現重大違約。白宮防堵政策,已經打碎中國半導體發展美夢。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所以在中國要取得這些,比較先進的設備或是關鍵晶片,相對就有其它的困難,那另外就是中國目前還是比較缺乏,優秀的半導體的技術人才。」

除了高啟全,包括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2019年接下武漢弘芯執行長,但高達1280億元規模投資,最後卻斷鏈停擺,廠房成了爛尾樓,證實是一場騙局,讓蔣尚義本人萌生退意;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梁孟松,2017年到中芯國際,發展14奈米製程,成了台積電頭號對手,近期卻傳出,美國商務部有意制裁,將中芯列入實體管制清單,未來挑戰恐怕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