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來訪苦勸!教廷稱對中國議題「分歧」仍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2 日訊】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週四(1日)出訪台灣友邦梵蒂岡,會見天主教教廷國務卿及外長。儘管蓬佩奧在此前多次呼籲教會,譴責中共對人權和信仰自由的鎮壓。然而,教廷仍不敢談中共。

10月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見了梵蒂岡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Cardinal Pietro Parolin)總主教,以及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大主教。會面的前一天,蓬佩奧在羅馬演說,呼籲教會履行永遠承擔使命的承諾,捍衛基本人權,譴責中共鎮壓信仰自由。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9.30):「要成為永遠承擔使命的教會有許多含義:當然其中之一是成為永遠捍衛基本人權的教會,永遠反對暴政政權的教會,永遠支持。」

然而,梵蒂岡國務卿、樞機主教帕羅林週四在會面結束後,對外表示美國與梵蒂岡在中國議題上的立場仍十分不同,並重申梵蒂岡有權力延長中梵協議。

蓬佩奧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10.1):「我們已經目睹他們(中國共產黨)欺壓穆斯林維吾爾人,欺壓基督徒、天主教徒、法輪功和各種信仰信仰的人。我知道天主教會、梵蒂岡、羅馬教廷都很關心這些問題。我們敦促他們採取更強硬的看法,對在中國發生的這些破壞,表達他們道義上的見證。」

這個月,梵蒂岡和中共將就主教任命協議進行續約。在這項2018年簽署的祕密協議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承認中共指派的主教,飽受外界爭議。

教宗方濟各還拒絕了蓬佩奧週四的會面請求,理由是臨近美國大選。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10.1):「他是一個很忙的人。我們有點太晚安排了。他也不經常與外交部長會面。他們已經明確表示,我下次來,我們就會見面。我很有希望能在不久之後回來,並有機會與跟他會面。」

蓬佩奧並未指責教廷,給予對方緩頰空間,後續教廷對中態度,持續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