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川普檢測陽性 十月驚奇或攻中共防火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2 日訊】美中關係與反共,成為美國大選主軸,這時,川普對COVID-19呈陽性反應,選情會有什麼變數?學者明居正分析美中關係、十月驚奇的可能選項。他認為,川普將會強調,自己是第一個美國總統,看清楚中共陰謀滲透美國與全球,並採取行動翻轉戰略,他認為川普應該再提出,領導反擊斬斷中共滲透的政策願景。

美國時間10月2日凌晨,川普夫婦Covid-19檢測陽性。一時對選情正負影響的觀點猜測四起,明居正這麼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如果)確診到你真正會倒下來,可能差不多百分之三到五。川普是個鬥志很強的人,通常我們曉得說人七分精神三分病,你鬥志很強的時候,那病常常就過去了。」「第一次的診斷嘛對不對,後面應該還有第二次、第三次(檢測),簡單說對公眾活動有影響,但對發推文大概沒什麼影響。」

明居正認為,美中關係是大選主軸,從貿易、軍備、病毒疫情、南海、香港、台灣、人權議題,都可能影響大選。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核心問題在於制度跟價值觀之爭。反中共或如何反中共,其實已經變成(美國)兩黨一個共識,拜登現在也必須調整自己對中共的立場,強調自己反共。執政黨不一樣總統不一樣,那執行的力度和方向還是有些差異。」「那選民就要從這當中去看說哪一手法會比較有效。」

明居正認為,川普執政有政策工具,選前可能再進逼中共,例如再揭發中共系統滲透、或在軍事、金融、科技限制、疫情追究上進逼中共。各界猜測選前的十月驚奇,他認為選項之一可能是,打擊中共的網路封鎖。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十月驚奇我猜當然幾件事情,但有件事如果真的做出來的話不得了,這件事情其實蓬佩奧講過,就是要不要打(中共)防火牆的問題。」「第三個人權問題不管是維吾爾、蒙古、西藏、香港,但是我覺得他有兩張牌看他會不會打,一個是法輪功牌、一個是活摘器官牌,這兩個打出來的話,那(對中共)殺傷力非常大。」

此外,國務卿蓬佩奧還在加緊穿梭全球各地大小國家,10月4日起訪問亞洲。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蓬佩奧此行(用意)一句話就說完,美國現在打造一個面對中共的戰略圍堵圈,打造到相當地步的話,將來不管誰當總統,這圍堵圈都在那裡,那現在就是你台灣要怎麼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