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人才正鮭魚返鄉 楊瑞臨:台半導體業迎新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2 日訊】近期半導體產業掀起話題,紫光前全球副總裁高啟全,確定退休,也讓各界思考,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環境,工研院IEK專家楊瑞臨就表示,近期觀察到不少前往中國的產業人才,陸陸續續都在探詢要回到台灣,美中科技戰也讓台灣優勢正在浮現,台灣預期台灣未來將有更大發展前景。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確定離開紫光集團,成為話題。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一系列管制禁令,包括華為以及中芯,都可能遭到制裁,情況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之前過去五年,陸陸續續到中國的一些台籍人士,開始覺得那一邊真的是,已經不是一個很好的一個,長期可以提供給他們的一個發展的舞台的一個地方。我的觀察是,已經有不少一些各個相關的一些次產業的一些人才,有在探詢要回來台灣。」

兩岸半導體發展優劣,或許正出現「分水嶺」。

楊瑞臨表示,兩岸意識形態、社會文化不同,台灣除了晶圓製程技術快速演進,週邊設備、化學原料、關鍵材料等上下游供應鏈,台積電逐漸有更大的話語權影響力,甚至進行規格制定,不少太陽能、LED、光電等台灣優秀人才,有望回流加入半導體產業陣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台灣的企業當然是受到國際市場的洗禮,其實我們的所有的研發,都是市場導向,都是去跟在全世界,跟重量級國際級的廠商在競爭。但是中國它相對來講還是計劃經濟,它其實它的研發是來自於Top-down (自上而下),由中央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下指導棋,這個部分其實對一個企業長期的發展,是非常非常不健康。」

第3代半導體,以氮化鎵(GaN)及碳化矽(SiC)為材料,具備效率高、速度快等特性,專家分析,台灣與國際大廠緊密合作,未來在6G領域、AI、量子電腦等範疇,更有前景。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台商的回流已經不只是資金的回流,未來可以預見的,還有包括人才的回流。真正的舞台,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是在台灣。」

國際供應鏈重組下,專家看好產業發展,預料台灣半導體,也將迎來新一個快速發展的十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