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再現高難度40聲部合唱 疫情中傳希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3 日訊】一般基本的合唱曲大約是二到六個聲部,但最近(9月16日)英國舉辦了一場線上直播演唱會,演出需要40個聲部合唱的高難度曲目《寄託的希望》,而且恰巧當時作曲時,英國也正值一場瘟疫,吸引上萬名觀眾透過直播感受聽覺上的震撼。

跟隨指揮的節奏,合唱團團員緩緩唱出優美的旋律。

文藝復興時期英國作曲家泰利斯在1570年完成了四十聲部經文歌《寄託的希望》,為了慶祝這個傑出的作品到今年剛好滿450周年,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與合唱團ORA Singers在最近舉辦了免費的現場直播線上音樂會,期望在中共肺炎疫情嚴峻的當下,藉由歌曲能向觀眾傳達希望的訊息。

合唱團團長 STEPHEN FRY:「泰利斯創作音樂的當時,在英國有一場瘟疫,而現在也有一場瘟疫。 他的『希望』在近半個世紀以來一直是希望的燈塔。 曲名中的Spem譯為希望,而這個活動就是關於希望,為我們的未來和藝術的未來。」

演唱《寄託的希望》需要八組合唱團,而每一組合唱團又再細分為五個聲部,所以總共需要四十個不同的聲部。雖然複雜艱深,但各聲部接續層疊交替,時而匯聚,時而分離,在短短十幾分鐘以各種技巧交織表達出莊嚴和神聖,堪稱是聲樂中最具標誌性的作品之一。

合唱團團長 STEPHEN FRY:「這就像個聲音的大教堂,聲音的風景。就像少數幾首我知道的音樂讓人著迷陶醉,並賦予啟發。每次聽到它,你就像活在其中。」

這次音樂會的曲目還包括英國當代作曲家麥克米蘭(James MacMillan)為這次演出所寫的四十聲部新作品(Vidi Aquam)。雖然因為中共肺炎疫情無法舉辦現場音樂會,現場沒有半個觀眾,但在YouTube上已有超過一萬五千人觀看,享受這場古典樂的盛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