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PMI、NMI擴張!美制裁中企增添台出口動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5 日訊】美中科技戰,美國的出口管制從華為延伸到中芯國際,帶來新一波的拉貨及轉單效應,為台灣出口增添新動能。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連續三個月擴張,續揚1.7個百分點來到57.7%,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呈現連續四個月擴張。

中經院院長 張傳章:「以電子業來看的話,事實上有這個提前拉貨,還有旺季、5G等等,這些的話都是造成它擴張的原因。」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簡錦漢:「iPhone、三星這一些都慢慢有新機的上市,另外一個因素就是中美貿易戰延燒到華為跟中芯。華為的話不斷在拉貨,包括在9月15號前是狂拉貨。另外就是中芯,大家聽到它要被制裁,而且傳聞很久,所以很多的需要晶片的廠商,都來台灣來拉貨。」

而隨著冬天到來,疫情是否掀起第二次爆發引發市場關注,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指出,台灣有第二次爆發機率不是非常高,反而是其他國家爆發的機率高。如果如此,會進一步減緩復甦,對台灣的PMI會造成一定衝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