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9種族群可免費接種(10大QA整理)

公費疫苗施打對象(指揮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5 日訊】公費流感疫苗今(5)天正式開打,今年因為中共肺炎 (COVID-19),加上秋冬流感高峰期將至,為了避免疫情在秋冬捲土重來,不少專家、醫師都建議民眾盡量去施打。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今年採購疫苗量可涵蓋25.5%人口數,與去年相同約為600萬劑、三廠牌,製程不同但效果一致,甚至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更全面改為更具保護力的四價流感疫苗。

由於,這次公費流感疫苗共有3種廠牌、9大族群能免費施打,到底公費流感疫苗要怎麼打? 

一、在進口國內疫苗部分:

全是四價疫苗,共3家廠牌,其中2家為雞胚胎蛋培養,1家為細胞培養,均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品質安全有保障。

今年提供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共三家廠牌,兩家為雞胚胎蛋培養,一家為細胞培養,均經食藥署檢驗合格。(指揮中心提供)
今年提供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共三家廠牌,兩家為雞胚胎蛋培養,一家為細胞培養,均經食藥署檢驗合格。(指揮中心提供)

 二、公費疫苗施打對象:

 1.醫事人員、衛生防疫人員。

2.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1至3年級學生等。

 3.50歲以上成人。

 4.滿六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5.安養、養護、長照機構。

 6.禽畜業及動物防疫人員。

7.孕婦及六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8.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含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9.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大於等於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三、打疫苗要攜帶哪些文件?

除了學生於校園集中接種外,其餘公費對象要記得攜帶健保卡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嬰兒出生證明文件或戶口名簿、診斷證明文件等)前往合約院所接種。

施打流感疫苗要攜帶證件(指揮中心提供)
施打流感疫苗要攜帶證件(指揮中心提供)

四、施打前注意評估?

民眾在接種前,應由醫師進行評估,如果已知對疫苗成份過敏,或過去曾經發生接種後身體不適,不予接種;發燒或有急性中重疾病者,請待病情穩定再接種。

另外,有部分民眾如果擔心自身對雞蛋過敏,也可以事先詢問醫療院所,選擇有提供細胞培養疫苗的地方施打。不過,疾管署指出,對蛋過敏者,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之機率極低,而且疫苗在製程當中也已將雞蛋胚胎中可能導致過敏的成分大量減少。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無論細胞培養或雞胚胎蛋培養的流感疫苗,效果都是類似的。

 五、哪裡可以打公費流感疫苗?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些醫療院所為了避免民眾群聚,規定公費疫苗須事先打電話預約才能接種,但也有些不用預約,只要符合條件,即可直接現場排隊施打,建議民眾先電話詢問,以免白跑一趟。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提醒民眾,如果是公費施打對象,沒辦法事先選擇疫苗的廠牌,主要是因為疫苗分配是採取先到貨先使用,要看衛生局分給診所的是哪一家疫苗,接種的廠牌為隨機安排,不能指定。

合約院所查詢看這邊: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

打流感疫苗前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打流感疫苗前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六、接種流感疫苗後該注意什麼?

民眾在 接種流感疫苗後,應在現場或附近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待無不適再離開。另注射部位可能會有疼痛、紅腫等情形,一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恢復,若有持續發燒、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七、今年流感疫苗病毒株是如何選? 胚胎蛋培養疫苗,和細胞培養疫苗選用不同疫苗病毒株?

 我國使用的疫苗是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我國使用之四價疫苗包含4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2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20-2021年流行季。

 依世界衛生組織說明,在某些情況下,選定的病毒株不一定同時適用兩種不同疫苗製程,此時分別選擇在個別製程內最能有效複製,但具有相同抗原性的病毒株作為疫苗株,更有利疫苗即時生產。

 八、流感疫苗能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九、今年6月底前完成去年度流感疫苗接種的民眾,是否需要在同年10月接種新的流感疫苗?間隔時間要多久?

 仍需接種,與前一劑間隔1個月以上。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感疫苗組成病毒株有所差異,為能於新來臨流感流行期可獲得足夠保護力,建議仍需接種當季流感疫苗。

 十、因應秋冬流感疫情,何時接種流感疫苗才來得及產生保護力?

 建議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應於10月流感疫苗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接種流感疫苗後約2週開始產生抗體,保護力約維持1年,但因流感病毒每年皆容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也有不同,建議民眾每年最好接種流感疫苗,身體才有足夠的防護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