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最壞情況還沒到 專家析美方禁令下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5 日訊】再來關心,美中科技戰進入新階段,除了華為外,現在大陸最大晶圓製造廠中芯國際,也證實遭到美國出口制裁,尤其美方未來可能將中芯列入「實體管制清單」,屆時影響,擴及大陸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預料中芯主要客戶高通、博通,相關訂單也可能轉往台灣業者。

中芯國際,在港交所股票,週一(5日)一開盤就暴跌6%,股價暫收17.28港元,跌幅4.64%

原來4日中芯證實,美國根據出口管制條例(EAR)的第 744 條 21 項,針對「終端軍事用途領域」產品,予以「出口管制」,中芯坦言對營運造成不利影響,而其實,最糟情況遠遠還沒到。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那麼(美國政府)這有可能類似像,之前的華為的禁令,也就是說,未來只要有關於牽涉到美國的相關的技術、軟體,或者是設備的話,都必須要通過美國政府官方的一個同意,才可以出貨給中芯國際,那麼這等同未來中芯國際,在先進製程的發展上就會造成一定的阻礙。」

中芯現行擁有14奈米製程技術,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4%,獲得中共集成電路大基金挹注資金,更是日前A股最大IPO上市企業,是中共官方極力扶持的半導體龍頭「樣板」。

業界分析,美國現行出口管制禁令,將影響中芯14奈米製程業務,未來美方甚至能將中芯列入「實體管制清單」,全面禁止中芯取得關鍵原料、半導體重要設備零組件。

目前中芯現有客戶,高通、博通訂單,或將轉向非陸系晶圓廠,好規避風險,台灣晶圓廠,聯電、世界先進等,還有生產Nor Flash的旺宏、華邦電,有望接獲客戶轉單。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 目前中芯國際的一些訂單,那麼因為它在製程的結構上,跟台系在晶圓代工二線廠,是比較相近的,所以近期包括國內像是聯電、世界先進,或者是力積電的部分,都已經接獲來自於其他客戶的一個轉單。」

TrendForce預期,美國對於中芯實施管制,影響將大於「福建晉華」,以及「華為」,由於中國現行半導體設備自給率,落後國際大廠,少了國際技術設備支援,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也將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