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穩!台PMI升至57.7% 疫情、美大選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5 日訊】台灣景氣穩健回升,9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三個月擴張,續揚1.7個百分點來到57.7%,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則連續四個月擴張。不過未來能否持續穩健復甦,還得取決於外在不確定因素,包括第二波疫情是否再起、美國大選、美中關係走勢都是關注焦點。

外媒《ARIRANG NEWS》(2020.09.28):「所謂的晶片大戰在世界兩大國之間升溫。」

美國的出口管制從華為延燒到中芯國際,進而帶來新一波拉貨、轉單效應,為台灣出口增添新動能,再加上9月開始新機陸續上市,台灣9月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三個月擴張,續揚1.7個百分點來到57.7%,創下2年半最快擴張速度。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簡錦漢:「華為的話不斷拉貨,包括在9月15號前是狂拉貨。另外就是中芯,大家聽到它要被制裁,而且傳聞很久,所以很多的需要晶片的廠商,都來台灣來拉貨。」

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台積電等台廠轉單收益逐步發酵,而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連續四個月擴張。不過經濟未來能否持續穩健復甦,還得取決於外在不確定因素,包括第二波疫情是否再起,美國大選、美中關係走勢都是關注焦點。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簡錦漢:「看起來我們(台灣)有二次爆發的機率不是非常高,我比較擔心是其他國家,如果這個疫情的爆發,二次疫情爆發在冬天的話,會進一步減緩它們的復甦,對台灣的PMI或製造業來說是一個衝擊。」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選戰)越接近,當然川普會用更多的一些訴求,這裡面當然兩岸的一些關係,地緣政治、股市的波動都會加劇,這也是我們的PMI跟NMI將來可能的一些變化趨勢,都必須要去留心觀察。」

全球局勢,牽一髮動全身,台灣產業不只發揮既有優勢,更要強化自身的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李勁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