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病魔的小戰士-姚宥米樂觀跨出每一步| 2020總統教育獎

小米一出生即患有「腦室白質軟化症」,俗稱「腦性麻痺」。因此,影響了她的生活和行動。長大的過程中,復健的疼痛和不適,即使用盡氣力,小米從不放棄。阿嬤的一句話「你只是身體不方便,可是你比別人聰明,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不僅鼓勵了小米,也堅定家人共同突破難關的信念。2012年,小米因為輕微肺炎,短短3天內急速感染,在加護病房,裝了半個月的葉克膜維生,最後從鬼門關前被拉回來。這讓小米爸、小米媽決定要帶著小米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家人的愛和支持,讓小米積極面對生命中的困境,對生活每一件事情也都充滿好奇。小米從此展開挑戰「走訪「千」小學-全台「百」里挑戰」活動,小米利用助行器到各個小學,除了了解不一樣的校園方光外,也擴寬了生活視野。2016年,獲得復興廣播電台「大小一家親」邀約,將自己《走訪「千」小學-全台「百」里挑戰》的故事說給更多人聽。
小米積極正向、開朗樂觀的性格,帶給所有人歡笑與正能量,尤其她費力撐著身體,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更讓同學們感佩。今年9月27日,小米在『2020年38屆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活動』,以無比的信心與毅力,完成全程三千三百公尺的壯舉。小米用勇敢的生命,改寫了世人對腦麻兒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