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將四方會談 專家:小北約機率高.群島防衛台灣要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6 日訊】美日印澳四方會談,週二(6日)下午登場。專家蘇紫雲認為,籌組類似北約聯盟的議題機率高。日本媒體日前分析,美國日本應該和台灣、菲律賓強化「群島防衛」。其實日本、菲律賓過去兩年,都新增加軍事基地部署,一北一南緊鄰台灣,儼然強化第一島鏈。美方去年4月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安全的核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專機抵達日本東京,6日下午出席美日印澳四方會談。此行將處理「印太地區的緊迫問題」。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8月底提出希望與四國籌組類似「北約」組織,外界聚焦。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小北約的議題,機率滿高,雖然它未必會是正式國際條約呈現,但目前聯防態勢已經很清楚。 最早會有亞洲版北約,是在1954年台海九三砲戰後,美國促進當時東南亞公約組織,接著是美澳紐安全協定。」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4日分析指出,軍事專家正討論「群島防衛」構想;例如CSBA榮譽所長克雷派內維奇(Andrew Krepinevich)(2017投稿)主張盟友對中共採取A2/AD戰略,在第一島鏈部署反艦飛彈、地對空飛彈的鎖鏈,以牽制中共海軍行動;美國有必要讓鄰近宮古海峽、巴士海峽的日本、台灣、菲律賓參加這「非官方聯盟」。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美軍陸軍、陸戰隊地面部隊改革,就是走向群島防衛,砲兵開始配備反艦飛彈。包括日本西南諸島,封鎖宮古海峽,菲律賓北邊呂宋島系列小島,封鎖巴士海峽。台灣當然扮演重要角色。」

菲律賓、日本,分別在2018年、2019年新增加軍事基地部署,一南二北,三個離島佈署,緊鄰台灣,儼然強化第一島鏈。美方2019年4月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安全的核心。(製圖/新唐人)
菲律賓、日本,分別在2018年、2019年新增加軍事基地部署,一南二北,三個離島佈署,緊鄰台灣,儼然強化第一島鏈。美方2019年4月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安全的核心。(製圖/新唐人)

蘇紫雲說,巴士海峽是中共戰略潛艦進入菲律賓海的重要水下走廊,台灣將會扮演更積極的自我防衛與共同安全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林鈺唐 葉芸汝 張東旭 台北報導。

(2019.6.10) 日.菲設基地強化第一島鏈 緊鄰樞紐台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