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織造印太安保抗共網 台港關乎世界靈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7 日訊】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國外長,昨天(6日)在東京「四方安全會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日媒表示,希望未來在印太建立安全保障架構,對抗中共的威脅挑戰。被問到共軍如果攻台,是否防衛台灣?蓬佩奧說,綏靖主義不是答案,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他也提到,中共對香港的承諾破滅,看看台灣正發生的事,這並不是美中的競爭,這是關乎世界的靈魂。

10月6日,美國陸戰隊第3遠征軍(iii marine expeditionary force)與第七艦隊,在日本西南的沖繩、與硫磺島展開10天演習。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東京出席美日澳印四國(QUAD)外長安全會談,喊話合作保護人民與夥伴,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剝削、腐化與脅迫;例如在南海、東海、湄公河、喜馬拉雅山與台灣海峽。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四方QUAD的合作夥伴們,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要,我們要合作保護我們的人民和夥伴,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剝削、腐化和脅迫。」

蓬佩奧接受日經(日本經濟新聞)專訪表示,印太地區沒有類似歐洲的北約組織(NATO)架構;一旦美日澳印四方合作制度化,就能在印太建立國際的安全保障架構(true security framework),他將這網絡(network)稱呼為Fabric編織結構,其中將涉及經濟、法律秩序及智財權保護等廣泛領域,對抗中國共產黨的挑戰。

澳洲外交部長 潘恩:「我們相信區域的治理,應由規則而非權力。」

被問到如果共軍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準備防衛台灣?蓬佩奧回答,只要能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這是川普政府在世界的使命。美國追求的不是衝突、而是和平,該羞恥的是中國共產黨。他強調,美國是台灣和日本安全保障的最佳夥伴,綏靖主義不是答案,如果每次都對中共行動下跪,那下跪將會非常頻繁。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中國共產黨破滅了一切(對香港承諾)。所以我們看台灣正發生什麼。這不是關於美中之間,這是關於自由或暴政。」

NHK問到中共重複進行的最新海上軍事行動。蓬佩奧回答,中共還壓迫境內人民、以及在香港、東海、南海、台灣等等,他表示,軟弱會招來霸凌(Weakness provokes bullies),答案是要有力應對、與理念相近的世界各國合作對抗。他在回應台灣與香港議題時強調,這不是美中的競爭,這是關乎世界的靈魂,要選擇民主自由,或是要讓軍事威迫力量霸凌支配世界?

美軍6日到15日在沖繩演習後。26日還將與日本、加拿大,在日本的沖繩等地,動員4萬6千人,展開10天(利劍Keen Sword)大型奪島軍事演習。期間涵蓋美國大選前後,被解讀警告中共,別趁機對台灣在內輕舉妄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