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掃雷立大功!牠獲頒動物勇氣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9 日訊】老鼠一般給人的印象是衛生觀感不佳,甚至還會散播傳染病,但非洲巨鼠跟普通老鼠不一樣,牠們受訓之後具有偵測地雷及未爆彈的能力,挽救許多無辜的生命。柬埔寨一隻非洲巨鼠多年來就找出幾十顆地雷及未爆彈,成為人們心目中的英雄鼠,還獲頒「動物勇氣獎」。

非洲巨鼠馬加瓦(Magawa)靠著靈敏的嗅覺,七年來,在柬埔寨探測出39枚地雷及28顆未爆彈,避免許多無辜的人員傷亡。

馬加瓦至今已清理相當於20個足球場面積的土地,而且牠偵測的速度很快,在20分鐘之內就可以搜索一個網球場大小的範圍,如果使用人造的金屬探測器卻要花上4天才能完成。

馬加瓦貢獻卓著,獲得英國獸醫慈善機構PDSA(People's Dispensary for Sick Animals)頒發的「動物勇氣獎」,成為該機構77年來第一隻獲獎的老鼠,意義非凡。

APOPO執行長及聯合創辦人 CHRISTOPHE COX:「對我們來說,PDSA讓地雷計畫吸引到廣大群眾的關注,這非常的重要,因為地雷仍然威脅著柬埔寨及其他世界上人們的生命。我們希望在未來5到10年內可以解決地雷問題,但仍需要社會大眾的參與和支持,這就是為什麼這個獎項對我們非常重要的原因。」

比利時非營利組織APOPO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專門訓練非洲巨鼠搜尋地雷,在柬埔寨、安哥拉等國家清理戰後所遺留的地雷,而馬加瓦是組織裡表現最好的英雄鼠(HeroRAT)。

非洲巨鼠雖然比一般老鼠的體積大,但體重不超過1.5公斤,觸發地雷則需要5公斤以上的物體才會引發爆炸,所以能保護自己以及除雷人員的生命安全。

據PDSA表示,柬埔寨是世界上截肢人數最多的國家,超過40,000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