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積木指揮機器人 學程式可以很簡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從會做家事的機器人,到高智能棋藝的Google圍棋程式,AI人工智慧就在我們生活周遭。在未來,學習程式語言,來瞭解、操作機器人,可能是學生要面對的課題。帶您看到,現在玩積木,就能學習編寫程式指揮機器人了。

上課老師:「好啊,那你放進去,旋轉是不是,好把它拿起來,很棒喔,好放這裡,加油!加油!」小朋友和老師一起選擇指令編排程式碼,接著將代表不同程式碼的積木,依照流程排列組合,再裝上與外部溝通的麥克風、喇叭等裝置,錄製聲音,最後透過掃描,完整的程式碼就傳輸到機器人裡了。

台灣資訊教育發展協會輔導主任 吳芸如:「掃描程式指令的條碼,它就可以把條碼紀錄在它的指令在主機裡面,它就可以操作它執行了,小朋友只要把指令排列出來之後,它可以指揮我們這個機器人去執行。」台中市議員 李中:「每一個積木玩具代表了一個程式語言的動作,他們可以一連串的組合積木起來,就表達出他們想要做的電腦的一個程式,這個學習特別是適合低年級的小朋友來做。」沒有電腦也不用盯著螢幕,就像玩積木一樣,大力推廣這套教材的李中議員強調,透過玩積木的生活經驗學習程式語言的概念,最適合不宜太早接觸3C產品的小小朋友。

台灣資訊教育發展協會輔導主任 吳芸如:「程式指令有開始有結束,它就一個很完整的排列,那既然有一個錄音,我們這邊找到了錄音的是一個三角形,所以我們等一下有一個錄音模組是這個,錄音模組這個積木是三角形,我們待會兒錄音的時候就要按三角形來錄音。」台中市教育局長 楊振昇:「可以說是一種寓教於樂,探就與實作,符合現在新課綱的精神,希望讓他們從小對於我們的程式的語言,透過積木這樣的方式,能夠在他們的心裡面紮根。」台中市率先在大智國小推行試驗課程,鄭麗娟校長表示,低年級學生屬於具象操作時期,透過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在遊戲中學會程式編輯與運算思維,將來學習電腦程式設計就得心應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