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醫材放寬重複用 衛福部研擬明年部分開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9 日訊】一次性使用醫材在許多醫院價錢差很大,究竟能不能重複使用?衛福部參考包括日、德等國都有重新消毒再使用的前例,預定明年開放部分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最快下週公告相關細節,也將公布院所名單和醫材項目等,解除外界疑慮。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袁明琦:「它前面會發出激光,也就是雷射光線,它就可以燒這個竹子。」

這根細長管子可是外科醫師用的救命工具,叫做雷射光纖導管,用來伸進血管或是輸尿管作業,國內依規定是一次性一材,不能重複使用,不過根據原廠設計,它是可以重複使用將近3到10次之多。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袁明琦:「其實很多醫材都是可以重複使用的,最主是在使用的過程中,在用完之後可不可以把它清潔乾淨,可不可以把它消毒的完整,這樣的過程中會不會耗掉人力,或是沒有清潔(乾淨),這是我們比較擔心的一件事情。」

衛福部計畫明年開放部分一次性醫材可重複使用,也避免去年爆出的一次性醫材價格亂象,像是雙極電外科器械,自費將近3萬元,但有超過30家醫院定價低於2萬5,8家低於8000元,部分地區醫院甚至只要3000元,多數靠重複使用來降低價格,醫師認為要是明訂價格告知患者,做好充分消毒,確實有開放空間。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袁明琦:「一個東西如果可以重複使用的話,他的價錢可以明顯的被均攤,事實上多人可以受惠,對於一個醫療進步來講是一件好的事情。」

(聲音來源)衛福部次長 石崇良:「我們召開了很多次的會議,包含和消費者團體等等,會議之後確定制定一個指引,過渡階段,未來所有的重複消毒會由合格的GMP廠來執行。」

衛福部將明定不得重複使用的一次性醫材,也將公佈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的院所名單和醫材項目等等,但消基會認為院方應善盡告知義務,仍對政策持反對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