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蟲凍」連環發!庚子年全球災害頻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0 日訊】2020年,時序進入庚子年,世界各地災害連連。除了有中共病毒導致全球死亡超過100萬人,還有暴雨、洪水、熱浪、野火、低溫、乾旱以及蝗蟲肆虐,似乎正應驗著中國民間流傳的庚子預言,災害變多、意外頻傳。帶您了解,這一年到目前為止,人類已面臨了哪些前所未有的災難。

世界各地水災、土石流頻傳。5月15日,義大利米蘭一夜雷雨,塞韋索河(Seveso)水淹入城市;5月20日,美國密西根州中部密德蘭市,也因河水氾濫漫過堤防,變成一片汪洋,積水達150公分。

5月份,非洲東部飽受洪水及土石流所苦,維多利亞湖周邊房屋和道路被摧毀,數萬人流離失所,數百人因此喪命。

6月27日,湖北省宜昌市在3小時內降下20年來最大雨量,達140毫米。街道積水成河,民眾險些滅頂 。暴雨影響了26個省及城市,到長江上游四川省遊玩的旅客,也因此受困。

受困遊客:「慢點慢點,水急得很。」「因為水太大了,而且都是穿的短褲短袖,又冷。」

7月18日,南京市、安徽,江西和浙江省等地又受暴雨襲擊,河流與湖泊水位上升,湖北省恩施市幾乎泡在水中。

氣候異常,北半球就算進入春天,仍可能迎來低溫。受到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影響,5月8日至9日,美國東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區,降下罕見的5月雪,平了1977年的紀錄。

南半球也一樣極端,就在即將迎來春天之際,8月22日,南極冷空氣抵達澳洲東南部,引發大雪及強風,當局封閉道路,部分高山積雪超過一公尺。

8月21日,史上最強冷鋒襲擊巴西南部,帶來低溫與降雪,也為最南端的南里約格蘭德州(Rio Grande do Sul),創下攝氏負8度的最低溫紀錄。

不過,冷鋒並沒有舒緩 野火蔓延全球最大溼地 - 巴西大沼澤(Pantanal)的問題,此地區7月的大火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兩倍多,達到1684起;而亞馬遜森林大火在8月激增,前6天就有5,860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

自6月以來,異常高溫也在西伯利亞出現。6月20日,小鎮維科揚斯克 (Verkhoyansk) ,飆出攝氏38度,創下北極圈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熱浪消耗了寒帶森林和凍土表面的水分,導致俄羅斯北部野火狂燒。據綠色和平組織統計,今年以來,大火已經燒毀俄羅斯462萬公頃林地。

6月10日,美國南加州的酷熱天氣,在洛杉磯蓋蒂中心博物館附近引發熊熊大火,所幸火勢很快撲滅。6月29日,猶他州野火燒毀超過40萬公畝的土地,數千居民被疏散。8月16日,加州莫哈韋沙漠的「死亡谷」,測到攝氏54.4度的極端高溫,創下全球百年來最高溫紀錄。

歐洲也受到非洲熱空氣席捲。7月21日,法國靠近比利時的一處農田,被大火燒毀了4公頃,農民擔心野火成為新現象,而火災的危險區域,也從法國南部,延伸到了北部。

歐洲夏天越來越熱,7月31日,德國達到攝氏40度、羅馬39度,法國40度,民眾難耐高溫,出外戲水散熱,增加防疫風險。8月1日,義大利多處超過攝氏38度,官方出動飛機在薩丁尼亞和阿布魯佐兩地灑水降溫。

與此同時,自6月以來,越南首都河內持續受熱浪所苦,氣溫時不時超過攝氏40度,農民不得不改成夜間種稻。不過,比利時就沒有這麼幸運,西法蘭斯省經歷了19世紀以來最乾旱的5月,導致農民無水灌溉,比利時部分地區已連續4年遭受乾旱。

乾旱可造成糧食短缺,蝗災更令問題雪上加霜。5月24日,來自東非的蝗蟲抵達印度中北部,北方邦(Uttar Pradesh)慘遭襲擊。 6月5日,蝗蟲入侵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Hambantota),香蕉、椰子和橡膠園受災嚴重。聯合國糧農組織說,2019年末,蝗蟲數量在東非和紅海地區大爆發,肯亞有20%的農作物遭蝗蟲破壞,飢荒危機恐怕迫在眉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