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戰1萬3千點 國安基金續護盤?財長:尊重委員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2 日訊】儘管國際大環境多空因素不斷,但台股上午持續走高,一度逼近13000點,尤其國安基金例行會議,週一(12日)下午就會召開,財政部長蘇建榮透露,將針對國內外經濟情勢進行分析,決定是否繼續護盤,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美股上週五收紅,紓困案有望選前過關,帶動台股週一補漲行情,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順利填息,早盤上漲5.5元來到458元,除大立光大跌收黑(-8.28%)外,聯發科、鴻海等大型科技股,開出好成績。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我想最主要還是在於說,科技類股這邊的一個帶動,特別是半導體。蘋果新機的發表,特別是在這個禮拜,這個市場當然還有一些比較高度的期待,Apple這邊有機會因為是5G的手機,會形成一個比較強勁的換機潮。」

不過台股行情能否延續,與資金效應、信心面都大有關係,國安基金週一(10/12)下午召開例會,決定是否持續護盤,也引發立委論戰。

立委 賴士葆 Vs..財政部長 蘇建榮:「(國安基金)暫時可以停,如果又緊急情況來了,你們可以臨時召開會議吧?可以。可以啊,所以要再開會甚麼又要再延?然後背了一個干預市場呢?」

立委 曾銘宗 Vs.財政部長 蘇建榮:「從點數、價或量來看,基本上沒有繼續護盤的條件。」

原來3月20日國安基金宣布進場以來,一共只投入了7億5700萬,第二季、第三季都沒有再進場,但國內市場信心穩健,台股從低點的9285點,一路上攻來到13000點水位,已經上漲近4000點,日平均成交量超過2200億。不過近期中共軍機頻頻擾台,外加美國大選結果、疫情干擾因素,國安基金是否可能「備而不用」?

財政部長 蘇建榮:「(國內)那經濟情況也不錯,特別是我們一到九月的出口是正成長。但是國際疫情的關係,所產生的影響是後續值得關注的。這個國安基金是否退場的問題,這個我想這個,我們會尊重委員會的合議決定。」

下午國安基金例行會議,將針對每季季報報告,分析國內外經濟情勢,2015年政府曾經護盤232天,如果這回繼續維持,將創下史上最長290天的國安基金護盤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