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bank中央辦公室揭牌!未來可串接健保癌症資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2 日訊】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中央辦公室今天(12日)宣布正式成立,平台整合了34家、46萬多萬筆檢體資料,讓資料達到標準化,未來還有機會串接健保、癌症等政府資料庫,擴大應用價值,促進精準醫療。另外,疫情期間也成立了感染性生物資料庫,協助產官學研進行研究。

拉開紅色布幕,宣布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中央辦公室正式成立,衛福部次長、國衛院院長等人紛紛出席,衛福部次長表示,透過整合34家、46萬多萬筆檢體資料,讓資料格式、組織品質、申請窗口統一化,提升使用效能。

衛福部次長 石崇良:「透過我們這個平台,國衛院的這個資料庫,再跟我們其它的,政府的資料庫,比如說,像我們的健保資料庫,像我們的這個死亡登記資料庫,或者是癌症登記資料庫,來做串接。對於我們未來生技產業,台灣成為亞洲生技中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基礎建設。」

疫情期間,國衛院也在今年2月,成立了感染性生物資料庫,成功收集165例中共肺炎陽性血液檢體,協助產官學研進行相關研究。

國衛院院長 梁賡義:「現在已經有19個單位申請,其中有8家是產業界,另外也是有學術單位。每個醫院其實相對很少(檢體資料),那你做一個研究,沒有足夠樣本數,你大概結果不容易看得出來。COVID-19也因為這個平台發揮更大的功效。」

人體生物資料庫平台去年10月成立,至今已推動25家機構、醫院締約,登錄收案數超過31萬例,內容涵蓋肺癌、肝癌、大腸癌等疾病檢體,未來也將持續拓展資料庫,來提升應用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