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治痘痘竟猛爆肝炎 撲菌特錠每年讓30萬人陷危機

女大生治痘痘竟猛爆肝炎 撲菌特錠每年讓30萬人陷危機(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1位女大學生因臉上常冒青春痘,而服用「撲菌特錠」抗生素,不料,卻引起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全身紅腫及發燒,併發猛爆性肝炎,差點必須換肝。另1名18歲的高三男生就沒有如此幸運,同樣因治療青春痘而服用此藥,卻死於肝衰。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長鐘文宏醫師表示,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廣泛用於治療各種感染症,燙傷藥膏、眼藥水以及治療痘痘等藥物都含這類抗生素,據估全台每年約近30萬人使用此藥,身陷藥物過敏危機中,嚴重甚可能致死。


調查發現,「撲菌特錠」(Baktar)為是台灣藥害救濟排名前十大常見藥物,新調查結果為第6名,該抗生素也是全球嚴重藥物過敏的前五大藥物。


林口長庚皮膚部主治醫師陳俊賓表示,磺胺類抗生素過敏症狀,可以很輕微,例如像是局部或全身的水泡、搔癢紅疹,但也可能引發嚴重反應,如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等,以致大範圍的皮膚破皮、黏膜潰瘍,或併發肝腎功能或多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


陳俊賓說,如果併發肝腎功能、多器官衰竭,死亡率達3成,如果幸運被救回,還可能視力終身受損。


為何有人會對磺胺類抗生素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過去數10年,不少科學家尋求解答,長庚研究團隊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以及亞洲各國攜手合作,利用最新全基因體定序研究技術,費時5年,終於確認了對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


研究發現,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為HLA-B及相關基因型,帶有此特殊基因型者如果使用「撲菌特錠」抗生素藥物,誘發嚴重藥物過敏風險高於一般人45倍。

林口長庚醫院發現特殊基因型HLA-B及相關基因型,與藥物過敏有關。(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發現特殊基因型HLA-B及相關基因型,與藥物過敏有關。(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鐘文宏表示,如果患者在用藥之前,接受基因檢測,將可有效預防嚴重藥物過敏風險,若帶有危險基因型,應避免使用磺胺抗生素,改用其他類抗生素。


鐘文宏說,「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全面推動「卡馬西平」、「安樂普諾錠」、「撲菌特錠」等常見過敏藥物基因篩檢,包括健檢、新生兒篩檢,將可預防因用藥產生的嚴重過敏傷害,避免終身遺憾。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