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整合捷運 林佳龍邀3市長協商獲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交通部長林佳龍邀集北北基三市首長,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達成基隆輕軌整合捷運等5項共識,對此,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願意多付出地下化部分費用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新北也願意負起更多責任,希望捷運能夠快速發展。

交通部長 林佳龍:「三位市長,都已經有超越一個城市首長的格局,是從區域的發展,甚至國土規劃,在看城際的合作。」

針對北北基的基隆輕軌、北宜高鐵、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等多項建設計畫的競合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13日下午邀集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進行會商,初步達成「基隆輕軌與民生汐止線的汐東段整合」、「基隆輕軌台北端終點站地下化」等5項共識。

台北市長 柯文哲:「那個如果走地下要多一些費用的話,多出來的部分、不要全部都算我,多出來的部分,我們台北市願意跟交通部,大家就算一個折數,不過我是怕你們到時候又增加預算,我們到時候就一個定額,就多的話我們台北市願意多出一點。」

新北市長 侯友宜:「我們新北市願意多負擔一點責任,趕快興建、趕快來經營,讓我們汐止跟基隆的捷運,能夠快速發展。」

雙北市長都表示,願意負擔更多,對於軌道路網的整合計畫都樂觀其成,侯友宜說,基隆好新北一定好,林右昌也表示,將基隆輕軌計畫提升成中運量的捷運系統,可以縫合被切割的都市空間。

基隆市長 林右昌:「基隆這個捷運其實不單單是,過去想像的通勤的,這樣子的一個思維,更重要的是能夠把大台北都會區的產業廊帶,往基隆市港、往汐止的方向來做延伸。」

林佳龍也說,經過這次整理規劃,解開了也解決台鐵從樹林到八堵之間的路廊限制,未來北中南三個都會區的捷運路網,配合台鐵、高鐵串聯起來,台灣就能成為四通八達的鐵道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