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中全會前 黨內「異聲」頻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3 日訊】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和中共病毒疫情帶來的國際抵制,北京當局的政策越來越向左轉,外交上也總擺出一副戰狼的姿態。此外,「國進民退」的態勢也進一步加深。對此,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前,多名黨內高官發出了與官方宣傳不同的聲音,引發關注。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在10月底召開,為未來五年經濟定調。最近不斷有體制內人士發出與「厲害了我的國」「不怕美中脫鉤」等官方宣傳不同的聲音。

例如,前外交官、現任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袁南生,9月25號在《中國國際戰略評論2020》中發表「對新冠病毒大流行後中美關係的思考」。其中直言,中美關係需要「維穩」,不能誤判美國,誤以為疫情「是給中國帶來了與美國競爭霸權的歷史性機遇」,他還批評戰狼文化「同中國傳統文化背道而馳。如果裹挾了民意,則後果堪憂。」

此外,深圳前市委書記厲有為9月21和22號在香港親共報刊《文匯報》發表文章「路在何方」。從經濟角度警告在當前形勢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錯誤」,他表示如果不穩定民營企業家的心,而是讓他們老是擔心被消滅,就無法實現發展。

之前在8月份,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也對《新京報》承認,在金融方面中國確實面臨著美國制裁的威脅。一個企業一旦不能利用美元的結算體系,對外業務就舉步維艱了。余永定還說,美中金融戰開打,也會推動中國大量資本外逃。

臨近五中全會,這些人的聲音僅僅代表他們自己,還是也代表了黨內一部分改良派的想法?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尤其是在現在對各種異議壓制這麼嚴厲的情況之下,他們的聲音我想他肯定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相當一些人的聲音。除了包括他們黨內體制之內的之外,當然也包括民間社會的很多人的聲音。就像蔡霞教授講到的,他一定是相當普遍。這也就是習近平為什麼要非常嚴厲的打壓。」

今年以來,許志永、許章潤、蔡霞、任志強等中國知識界、企業界人士,都曾公開發出過更加激烈的「異議」,但都相繼受到打壓,尤其是任志強被重判18年,被認為當局在震懾紅二代、政商界及學者。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官場歷來是一言堂,現在還高度強調維護核心,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敢做出頭鳥,但是這種壓制越厲害,一隻出頭鳥背後能代表的人的基數就越是龐大。所以這些『異聲』的真實聲量,用放大十萬倍來估計都不為過。」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儘管很多人心存不滿,但現在政治環境已經高度左傾而且極端化,同時黨內內參也是報喜不報憂,因此黨內的聲音基本上難以起作用。

除了體制內官員或紅二代發出不同聲音外,中共高層之間也被指產生了裂痕。

例如,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副部級高官董宏10月2號被調查,法國《世界報》說,王岐山可能遇到了麻煩,已經「失寵」。而總理李克強今年公開承認「中國有六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被指是打臉當局在今年「全面建小康」的「脫貧」宣傳。之後李克強力推的「地攤經濟」幾天就被叫停,也被認為顯示出他和習近平政策上有分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今年現在看來,我覺得中共內部處於一種分崩離析、惡鬥激烈的勢態,現在我看它都無瑕於安排下一屆。人人都有一種沉船的時候,隨時準備跳船那種心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分析,今後體制內可能還有人會提出不同聲音,但是習近平想要終身制,各派系希望保持權力不被清算,這些東西交織在一起,可能會引發更多的內鬥。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