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祝山車站改建 斥資1.3億2022年完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3 日訊】聞名國際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為提升祝山線營運品質,將在14日進行改建,預計後年完工。改建前一天(13日)也在祝山車站舉行「再建祝山」紀念活動,會中邀請鐵道耆老、退休站長與火車司機員共同見證歷史時刻。

主持人:「(嗚!嗚!嗚!)祝山車站,末班主題列車,出發!2022年再見。」

火車鳴笛聲響徹整個阿里山遊樂園區,這是祝山車站整修前的最後一班列車,與會貴賓和鐵道迷,除了爭相與百年國寶級阿里山林鐵《SL-31蒸汽火車》拍照,也在車站月台依依不捨跟它揮手道別,並相約17個月後再見。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 黃妙修:「在歡送最後一班(火車)的時候,雖然非常的依依不捨,但是我們爭取得到前瞻經費1.3億,我們預計用17個月的時間,會重新建造一座更亮麗,也是國人自己設計、自己建造的祝山車站。」

祝山車站退休站長 曾德宏:「希望這邊的工程能夠順利完成,我們期待著,())2022年的3月,相約祝山見。」

由台灣最高學府「香林國小」的學生表演踢踏舞,揭開序幕;並由現場來賓一起轉換舊與新的祝山車站圖示,象徵祝山車站開始改建。會中還邀請曾任祝山站的站長與火車司機員出席,一起分享回憶!

處長 黃妙修 VS. 祝山車站退休站長 曾德宏:「(我們的工作性質是),全台灣最早上班的,(對!我們根據日出時間來調整。),從1點50開車,所以等於1個半小時以前就要開始準備,幾乎整個徹夜未眠。」

位於海拔2451公尺的祝山車站,是全台最高的車站,也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登山鐵道,專供遊客前往祝山觀賞日出奇景;兩位退休站長曾德宏、吳楨哲,把「通券」遞交給現任站長廖遠橋,象徵傳承與延續;黃妙修處長表示,未來新車站仍保留弧型月台特色,工程預估17個月竣工。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 黃妙修:「34年來,至少承載了國內外1500萬遊客的搭乘,欣賞阿里山的五奇,還有文化資產。我們會在原來舊的火車站上面,直接建構一座新的亮麗,鋼構但是用木材、台灣木材來建設的一座祝山車站。」

為紀念車站重建,林鐵及文資處也推出《再建祝山》主題列車,希望遊客透過搭乘蒸汽火車SL-31行駛於祝山線,親身感受冉冉白煙穿梭杉木林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