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匠師年度特展 展出百件精湛作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3 日訊】傳統匠師協會,(9日)日前在台中舉辦一年一度聯展,展覽的內容包括木藝、金工、刀劍藝術等,相當豐富,作品也都是匠師們的一時之選,一起去欣賞。

這個雕刻精美的桌子,是一個七巧桌,可以拆開,拆開的每一個小桌四面都有非常精美的雕刻,這就是傳統工藝獨特、精巧的部分。

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秘書長 王肇楠:「七巧桌它的特色不在於用,而在於它可以透過排列的方式,將很多具體的東西,做一個含義的呈現,我這次的作品是以比例縮小,4比1的比例來做縮小,可以放在桌子上。」

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秘書長 王肇楠:「這次參展的人數總共有63位,就是我們的人間國寶跟各縣市政府的技術保存者,作品有100件。」

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的成員,都有深厚的工藝基礎及傑出的工藝成就及地位,這次展出的內容包括木藝、金工、竹籘工藝、漆藝、陶藝、粧佛、細木作、女紅藝術、傳統彩繪、剪粘、玉石、皮雕、刀劍藝術等,每一件作品都是匠師們最傑出的作品。

工藝技術保存者 林家億:「這件公案桌它是全部用漆線雕下去表現龍紋,一般都是用雕刻下去做的,這一件比較特殊,它是全部以漆線雕的線條去表現正面龍紋。」

工藝技術保存者 張志煥:「傳統的泥塑如何融入在生活美學,這是我一直不停在創新跟鑽研的地方,西方的生日蛋糕,利用翻糖的一些技法,下面結合了一個音樂鈴,泥塑不再只是大家說的交趾陶或是窯甕之類的,它看起來就是很美的擺飾,它也可以成為一個生活美學。」

工藝技術保存者 侯志明:「我發覺我們台灣的傳統已經慢慢的式微,一些文化已經慢慢的沒有那麼的有底蘊存在,我希望藉由我的創作,能夠觸動文化的省思,不要像浮萍一樣沒有根。」

工藝技術保存者 林家億:「我覺得這是傳承的工作很重要,而且傳統藝術現在越來越少人學,我是想說應該繼續把它延續下去,台灣的傳統工藝才不會漸漸的沒落。」

傳統匠師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就是對傳統工藝的傳承有一份使命感,以及對藝術的堅持,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與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