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共滲透 美要求智庫公布外國政府資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4 日訊】受到中共多年的系統滲透,美國一些智庫成為替中共發聲的平台,誤導美國政策。美國國務院13日要求,智庫必須公布其接受外國政府資助的訊息。此外,最近,英國多所大學成立聯合工作小組,保護學術自由。英美兩國對中共影響學術獨立的行為,已經提高警戒。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發表聲明宣布,中共及俄羅斯等外國政府,試圖透過遊說團體、外部專家及智庫,影響美國外交政策。因此,國務院要求,未來與國務院來往的智庫及其他外交政策組織,必須在網站上公開披露外國政府資助的訊息,包括國有或國營子單位。蓬佩奧表示,智庫在外交事務上扮演特殊角色,使外國資助透明化更為重要。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曾接受華為提供的數十萬美元資助作為交換,替北京發聲,並為中共官員提供攻擊美國的平台。除了華為,該研究所還從反對民主制度的香港億萬富豪和親共組織獲得數十萬美元。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霍利(2020.5.21):「中共已經整合其經濟和安全戰略,在過去的二十年中,系統地將全球經濟的機構和程序武器化,為其自身利益,美國對此反應遲鈍。」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幫助中共,在美國精英中找到願意聽取北京觀點的聽眾,包括華盛頓特區的智庫研究員以至企業董事會成員。《華盛頓自由燈塔》說,為了影響美國政策,與中共有關的團體和個人,已經向華盛頓特區投入數百萬美元。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霍利(2020.5.21):「中國共產黨是對所有自由人民的威脅,它追求的就是統治,它想得到的就是全世界的權力。」

與此同時,英國多所大學在12日成立了「學術自由及國際化工作小組」(Academic Freedom & Internationalisation WG),要求大學管理層如果要與專制政權進行交易,必須徵詢該校教授的意見,避免中共干預英國學術自由。小組成員包括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艾希特大學 (University of Exeter)、倫敦大學金匠學院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倫敦政經學院(LSE)及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ed)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