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立院報告聚焦房市.匯率 楊金龍:短期不打房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5 日訊】近期南臺灣房市火熱,北台灣新建案數量一個接一個,市場已經感受到房價蠢蠢欲動,也再度牽起房市是否過熱話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週四對外表示,現在還是在紓困期間,目前銀行業授信情況良好,短期間沒有要出手打房,但如果銀行業呆帳情況惡化,他強調央行一定會出手。

央行總裁楊金龍一到立法院,立刻被大批媒體包圍,央行報告顯示,近期房市「南熱北溫」,台商回台投資,國際大廠進駐,建商、壽險業加碼購地。房市已經明顯不一樣。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就是說因為資金多嘛,那你的投資的一個管道不充足的時候,特別是在台中的這個部分。」

立委 曾銘宗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萬一情況惡化的話,央行會採行選擇性的信用管制,這樣的說法正不正確?)是、非常正確。」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日前警告,房價過高,央行應該要超前部署,防範金融市場泡沫引發金融危機。楊金龍坦言,最近已經有致電金融業,關心9成房貸產品,但他否認短期內,會出手「打房」,更考量兩大因素。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所謂的超前部署,事實上我們從年初開始就持續的關注。我們認為目前銀行的控管,都還尚稱良好,那還有就是說,目前我們還是在防疫當中,紓困振興目前都還是在持續在實施當中,所以我們不認為,現在是一個(打房)適當的一個時機。」

央行防範過多信用資源,流向不動產市場,房價需要仰賴各部會,通力討論因應之道。至於新台幣匯率也是立委關心話題,央行首度表態,短期會出現1:28字頭的「新常態」。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1:28未來我們所說的未來,說實在的,這個未來分成短期中期跟長期,所以如果說短期的話,也許它是對的。」

立委 賴士葆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28.5快要破了你不覺得嗎?你很多政策是「彭規楊隨」,但是我覺得很多你心中的那個線是「彭規楊破」,委員對市場的一個影響力也是滿大的,所以委員的預測有時候還是會影響市場,不是很準,是會影響市場。」

楊金龍語帶幽默化解立委追問,央行站在把關的第一線,重申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必要時,一定會進場雙向調節,維持市場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