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會家族遺傳 一等親發病風險高6.82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5 日訊】藝人小鬼因為主動脈剝離猝逝,各界震驚,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主動脈剝離竟然和遺傳家族史有關,一等親發病風險高達6.82倍,而且發病年齡更年輕、需要手術的風險更高,由於發病時高達一半病患猝死,提醒有家族史民眾,最好定期追蹤。

藝人小鬼才36歲突然猝逝,死因曝光,竟然是因為主動脈剝離,讓親友好震驚,因為主動脈剝離發病時,劇烈胸痛,心如刀割,高達50%的病人,發病時就猝死,事先幾乎無法察覺。

還好林口長庚最新研究發現,竟然和遺傳有關係。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醫師 陳紹緯:「一般最常見標準的症狀,是劇烈胸痛痛到後背去,病人常描述是他這輩子最痛的一次,之後比較有家族史跟沒有家族史,會不會上升疾病的發生率,結果發覺明顯上升,需要接受開刀手術的風險比較高。」

長庚醫院從台灣健保資料庫,找出2萬多名病患,發現有家族病史的,一等親發病風險高達6.82倍,而且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的風險,比沒有家族史的高,發病的年齡也更年輕。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醫師 陳紹緯:「一般病人是用猝死表現,要有症狀再來預防,不是那麼容易,知道有高風險,建議尋找專科醫師先做諮詢,再來有些家族史相關,會有遺傳性症候群,像馬凡氏症後群,很多病人看得很清楚,手長腳長一看就知道。」

醫生表示,主動脈剝離,57%跟基因遺傳有關,43%來自環境因素,提醒有家族史民眾,最好到門診追蹤治療,控制血壓、戒菸,尤其秋冬是好發季節,最好做好保暖,這個新發現,也已經登上美國心臟學會期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