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阿茲海默村」 照護百位失智患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6 日訊】在韓劇「馬成的喜悅」中,男主角打造專為失智症患者居住的「治癒村」,讓患者可以像普通人一樣生活。而在現實社會中真的有這種專為阿茲海默症患者打造的醫療型村莊,法國在今年夏天開幕了全國第一座「阿茲海默村」,讓失智患者能在舒適的環境下得到適當照顧。

綠樹、草坪與紅色瓦房,這座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可愛小村莊,是能讓100多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長者長期居住的社區。村莊內有自助餐廳、雜貨店、美髮沙龍、圖書館及音樂廳等,各種設施和商店,患者能保留一定程度的自主權和日常活動,有助於減緩失智症的惡化。

第一位入住居民 麥德琳依利薩德(Madeleine Elissalde):「我在這裡過得很好,他們把我們照顧得很好,我們吃得很好,就像我們在家一樣。」

麥德琳女兒 奧羅爾(Aurore Elissalde):「我覺得她的記憶力衰退已經穩定下來,她很好,很快樂,而且找到了對生活的熱愛。」

這是法國第一座「阿茲海默村」,參考荷蘭在2009年啟用的「侯格威失智村(De Hogeweyk)」,是由失智症專業照護人員經營,但村莊內沒有穿著白袍的醫護人員與醫療看板,與一般小鎮無異,讓患者在安全的環境下維持正常社交生活和日常活動,患者能自由行動,又能獲得適當照顧和醫療。

由於在「阿茲海默村」的生活,日常移動據點穩定,有助於減緩記憶力喪失的狀況,而且比在療養院生活更加獨立。主任帕斯卡(Pascale Lasserre-Sergent)期望在中共肺炎疫情過後,歡迎民眾參訪,維持居民與社會間的交流連繫。

法國醫學研究人員正在觀察「阿茲海默村」帶來的治療效果與效益,打造一座「阿茲海默村」需要 2,900萬歐元(約新台幣10億元)以上的經費,營運成本將近670萬歐元(約新台幣2.3億元),一半以上是由政府補助,但每位居民每年仍要支付近24,000歐元(約新台幣81萬元)的費用。

世界各國近來重視長照議題,也越來越多友善失智患者的環境,台灣目前有一間店員全是年輕型輕度失智患者的預約制咖啡坊「Young咖啡坊」,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失智病症,也給患者一種溫暖的歸屬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