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18日首出訪 將與越南深化防務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6 日訊】美日同盟,積極關切印太區域安全,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這週日(18日)將首度展開上任後的外交出訪行程,強化與越南及印尼的安全合作關係;其中,將與越南簽署協議,深化防務出口國防裝備,以對抗中共在南海進一步的擴張。日本政府同時將推南向政策,撒錢鼓勵日企供應鏈佈局東南亞國協。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6日)宣佈,日本新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從18日起為期4天,訪問東協(ASEAN)主席國越南及會員國印尼。將與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舉行領袖會談,並發表東南亞國協相關政策的演說;並將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舉行領袖會談,希望雙方能在防疫等廣泛領域強化合作關係。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我們計劃與兩國(越南和印尼)就如何處理即將出台的區域和全球議程交換意見,涉及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南海問題以及北韓局勢。」

除了討論區域局勢,日媒報導,菅義偉也將與越南政府簽署日本製造的防衛裝備品出口相關協議,越南外交部發言人也稱雙方將在防務等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如果簽署成功,越南將成為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之後,第三個與日本簽署相關協議的東南亞國家。

另外因應全球供應鏈移轉,日本政府計劃增加補貼,推動企業撤出中國大陸、轉移至東南亞國家;這一事宜將被納入日本的經濟政策,也將是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下週首次外訪的核心政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在廣泛的夥伴關係下,我們將討論如何改善這些雙邊關係。越南是東南亞國協的主席國,印尼是日本的戰略夥伴,日本與印尼有著基本的價值觀;我們將改善日本和印尼之間的關係,我們將繼續朝這些前進。」

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日本政府進一步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聯繫,曾向東協「應對疫情基金會」提供100萬美元的援助;並出資5000萬美元協助成立東協緊急醫療問題與新疾病中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