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恐列美黑名單 上市計劃生波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6 日訊】美國國務院傳出提案將螞蟻集團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中,與此同時,國內也傳出螞蟻因戰略配售基金違反利益衝突,引起中共證監會介入調查。這使得螞蟻集團號稱史上最大的上市計畫再生波瀾。

路透社10月14號引述兩位知情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已遞交一份提案,要求將螞蟻集團列入貿易黑名單。報導說,有美國官員擔心,螞蟻集團可能會讓中共政府獲得美國用戶敏感的銀行數據。目前尚未確定美國政府何時會就此事展開評估。

稍早前,美國也對微信和抖音進行調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抖音和微信都是蒐集個人的信息,你的住址、地址、行蹤、圖片、聲音這些,而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它可以直接在抖音和微信可以蒐集的內容基礎上,又加上個人的金融信息,這幾乎是把這個人全面掌握和控制住了,這個危害更大。我想要制裁螞蟻金服,主要是出於這個考量,對國家安全的考量。」

螞蟻集團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經營支付寶等業務,正計畫在上海和香港兩地上市,上市規模或達350億美元,號稱是全球最大的上市案。

路透社報導中提到,川普政府中鷹派官員試圖傳遞一個訊息,阻止美國投資者參與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上週也公開聲明,在中共破壞香港民主與自治後,華爾街仍參與策劃螞蟻集團在香港、上海證交所上市,實屬可恥。

美國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認為,近40年來有150多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一直以來拒絕揭露公司的財物報告,今年5月由參議員盧比奧推動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對所有在美上市公司一視同仁,遵守美國會計標準,尤其要嚴格審查中國企業。

美國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所長 李恆青:「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尤其是那些概念股的公司進行認真的審計,一旦這些公司不遵守法律,這就馬上會被要求勒令退市。現在為了解決這問題,像阿里巴巴、騰訊等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公司,現在都轉而到香港去上市了。」

李恆青認為,即使像阿里巴巴、騰訊等龍頭企業都有很多財務隱瞞,最典型是對投資人明細和持股比例的隱瞞。

李恆青:「主要核心原因,這些上市公司實際上多數都是中共權貴的白手套,真正他們裡頭大量被隱瞞的投資人、持股人,多數都是中共權貴,而且就在那兩百多家、中共最高權力持有者的家族裡頭,所以,他們都是拒絕被披露的,所以這樣的話,他們都轉到香港。」

謝田也認為,這些在海外公開募資的中企,確實與中共權貴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謝田:「所有這些中國這些新興的互聯網企業、電商來說,很多是在加勒比海某一國家上市,通過各種各樣掛名的公司在持股,這些公司背後的擁有者究竟是誰,很多人也看不出來。但是我們想,肯定與中共權貴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一定是中共可以操控的。所以中共可以把支付寶想收回就收回,馬雲一點辦法也沒有。」

即使與中共權貴有著特殊關係,在國內,螞蟻集團似乎也遭遇不順。9月在上海證交所批准上市後,傳出中共證監會正介入調查。路透社14號報導,螞蟻支付寶允許散戶投資者購買5支投資於首次公開募股(IPO)的中國共同基金,但銀行和券商被排除在外,這被指違反利益衝突規定,香港上市時程恐因此延宕。

謝田認為,從螞蟻集團在國內外麻煩不斷,可以看出這些私企雖然背後有特權階層操縱、撐腰,但也不排除因為內部分贓不均,或中共本質上不希望私企壯大,而橫生波瀾。

李恆青則認為,螞蟻集團一但進入到美國制裁的大框架中,之後想在美國上市,想要通過美國投資人募集到資金,可能性將大為降低。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林岑心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