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10中港官員 警告銀行勿往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7 日訊】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10名中港官員的制裁名單。並正式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他們有業務往來,否則可能受到二級制裁。

10月14號,《香港自治法》生效90天,美國國務院按照規定向國會提交了首份評估報告。列出10名中、港官員違反《基本法》,破壞香港的集會、言論、新聞自由及法治的被制裁理由,並正式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他們有業務往來,否則可能受到二級制裁。

紐約執業律師 葉寧:「『二級制裁』非常嚴重。如果銀行給他們進行金融業務的往來,那麼和他們往來的銀行也會受到制裁。這個就是『延伸制裁』。所以『延伸制裁』實際上如果嚴格執行,這些制裁對象的全部經濟活動都必須停止。」

報告還列舉了10人的罪行,其中,林鄭月娥是香港國安委主席,監督國安委工作。她還引用緊急權力,限制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包括押後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一年。鄧炳強領導的警隊,則在《港區國安法》生效的24小時內,拘捕至少10名民主派人士。

紐約執業律師 葉寧:「一般上了這個制裁名單以後,他們就會收到他們原來存款的銀行通知。請他們到銀行去辦理終止銀行業務。不然的話,這些大的銀行,比如匯豐銀行,它就會害怕,就是美國這個制裁,會把這個戰火引到它們的頭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在制裁香港的金融機構和制裁港府官員這上面,現在可以說走的更加仔細,更進了 一步。也可以說,把這個套在脖子上的繩索更加加緊了。這實際上對香港政府、對中共來說,就是一個加大的壓力,讓這個制裁非常細緻和明確化。」

有消息說,中資銀行可能為了中共的政治正確,向這些受制裁者提供服務。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事實上中資銀行為保全自己的利益,早就開始與這些被制裁的港府官員切割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它一定保護中資銀行它自己的利益。它有更龐大的利益。對港府官員個人,你不管他存款多少、房貸多少,這都是零頭,小小的零頭。它一旦因為這麼一個小小的零頭、這麼一個小小的馬前卒,讓它沒法從事美元交易的話,那它的損失是幾千億、上萬億。」

紐約執業律師葉寧表示,中資銀行如果與這些被制裁者進行經濟往來,一旦受到美國的「延伸制裁」,它就沒法和其它的國際銀行進行「銀行間交易?(interbanking transaction)。

據了解,今年8月份,在香港設有分行的中資銀行,開始配合美國制裁,以確保獲得美元的渠道。另外,在美國、香港有業務的中國大型國有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等,也已開始遵守美國制裁。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