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增列萊豬貨號 王美花: 不可行 沒有國家這樣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9 日訊】政府討論開放內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周一在立法院專案報告,她表示在台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的時候,處理放寬萊豬、美牛進口,有助台灣爭取國際經貿談判利益,不過對於有立委要求針對萊豬新增商品分類,王美花明確表示並不可行,也違反WTO相關原則。

蔡政府研擬,放寬內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立法院上演朝野攻防。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過去台灣受阻技術性問題,成為國際經貿談判阻力,力挺放寬美豬、美牛,有助台美雙邊經貿談判,更攸關雙邊BTA進展。

經濟部長 王美花:「美牛已經開放8年了,在台灣也非常受歡迎,市佔率也一直增加,這就是我們經過評估,即使是含有萊劑,它的安全也是沒有問題的。那所以你對美牛跟美豬,做不一樣的區別對待,那這個在道理上跟科學依據上,常常被挑戰。我們一定要去解除這樣的一個障礙,對台美持續的經貿關係,才能夠去往前再推進。」

有在野立委提議,針對萊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新增CCC貨品分類號列,以利源頭把關,但實務上並不可行。王美花說,現行動物添加劑有100多種,針對一個添加劑,就加一個貨號,將會導致大混亂,不符合WTO原則,更沒有一個國家這樣做。

財政部次長 李慶華:「那會增加我們海關非常多的一個行政作業,那可能就會影響到我們整個邊境管理,通關的一個效率。可能包含我們食藥署,防檢局在做邊境查驗的時候,都會增加很多的工作量。」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也初步去看,也沒有國家針對一個動物的添加物,就要一個貨號,這個會WTO上面會被挑戰,沒有它的必要性的一個問題。」

美國50位跨黨派參議員,聯名力挺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經貿關係正迅速升溫,政府預定明年1月1日上路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王美花期望,立法院本會期順利過關,持續爭取洽簽台美BTA。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