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詭異 外匯儲備見底?專家示警「不合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9 日訊】另外來看到,儘管近期人民幣匯率,出現明顯升值,但台灣中央銀行公布人民幣存款,9月份相較上個月還減少7億元,投資人似乎並不看好。近期人民幣匯率猛烈升值,引起專家質疑,認為並不合理,尤其中共近期外匯儲備可能見底,人民幣的升值,恐怕藏有陷阱。

台灣中央銀行公佈截至9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數據,合計2347.22億,相較上個月減少7.58億,再創6年半以來新低。

台灣中央銀行外匯局行政委員 陳婉寧:「基本上個人戶在9月份,9月底來講跟8月比較,個人戶存款是減少的。(所以大家目前都還是在撤場?)看起來(是),就個人戶來講。」

台灣民眾不看好人民幣資產,儘管在岸人民幣(CNY)對美元匯率,週五(10/16)升破6.70,五月至今升值6%,但中國前三季經濟數據不佳,外有貿易戰、疫情衝擊,專家提出示警。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人民幣)它跌的話是合理正常,它升值反而不合理、不正常,只能說它有資金流入。資金流入的話,你說西方的資金,有一些聽說啦,華爾街給它資金,我如果不借你錢的話,你馬上破產崩潰,有些華爾街還繼續借它錢。」

吳嘉隆分析,這波升值,不是來自貿易經常帳好轉,主要原因,包括中共在海外國有企業資產,擔心美國制裁,大量資金撤回中國大陸,以及美元因為QE走弱,華爾街熱錢,資金流入導致。

經濟學家程曉農近期則是撰文,點名中共外匯現金儲備,已經即將見底。9月底中共有31,426億美元外匯,但扣除巨額外債,其實只剩下16000億,中共今年對外發行400億國債,拋售2千億美債換現金,外匯存底捉襟見肘。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以前每個人結匯額度有五萬塊(美元),聽說現在有人說不行。資金管制的話,只有有權力的人才能把錢匯出去。」

人民幣匯率,反映高度資本控管,形成對外強勢、對內貶值。

網路財經評論家 孫驍驥 (2020.9.13):「從本質上來說,人民幣大致有三個功能,第一是賭場裡的籌碼,第二是電子糧票,第三就是一種轉移財富的工具。在普通人的層面,人民幣確實已經變成了電子糧票,它只能在中國內地消費,不能轉到海外。這個東西就讓人民幣變得,和當年的蘇聯使用的盧布非常像。」

定居在台灣的中國學者草祭,更是大潑冷水,質疑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中共很容易操控人民幣匯率走勢,也欺騙西方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和人民幣資產,將國外資本匯到中國,以解決中共外匯之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