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學運抗議泰王與總理腐敗 親共逆潮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9 日訊】泰國反政府運動自今年七月起開始,示威行動不斷,新一波集會抗爭在曼谷已持續了5天,18日更有上萬人走上曼谷街頭,要求泰國總理帕拉育下台及王室改革。泰國政府近年許多親共之舉,引起香港、台灣、泰國的年輕一代,形成「奶茶聯盟」,在追求民主、抗極權的路上互相聲援。

泰國學運現場(2020.10.17):「我們這幾天是和平集會,是嗎?是!我們這幾天是和平集會,是嗎?是!如果他們過來,請大家冷靜。」一張張年輕面孔,將護目鏡、頭盔和礦泉水傳遞給下一個夥伴,在緊張的氣氛下,互相叮囑對方,安全第一。這是連五日來,泰國曼谷街頭上的景象,從泰國校園開始的反政府示威運動,14日開始走上街頭,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以及王室改革等訴求。

泰國政府在15日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五人以上的聚會,並逮捕20名以上的示威者,且在16日派出高壓水槍,驅離示威民眾。

這些舉措引起海外各界名人聲援: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在社群媒體上貼出「與泰國站在一起」的標語;在推特上擁有690萬粉絲的泰籍的韓流歌手尼坤(Nichkhun),16日、17日接連發文譴責暴力;泰國環球小姐亞曼達(Amanda Obdam)、台灣藝人陳嘉行也在社交平台分享泰國學運的照片,呼籲大家關注。

25歲泰國抗爭者(2020.10.18):「我想要成為挺身爭取民主的一份子,因為這是我們的機會,因為每個人都出來了,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30歲泰國抗爭者(2020.10.16):「我擔心我的未來,很多人都意識到他們(政府)不能使我們的經濟變好,過去六年證明了這一點。」

泰國從今年七月以來爆發了5次大型民眾示威活動,現任的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與總理帕拉育的行事作風非常不得民心,其中多起涉及與中共的外交策略。

例如泰國政府今年九月,無視民生經濟衰退,決議斥資近4億泰銖採購中共戰車事件,引發巨大民怨,因而暫緩。加上先前泰國男星Bright的網路po文事件,泰國網民與中共五毛有交手的對戰經驗。泰國與港台兩地年輕人,形成一同抗共的「奶茶聯盟」。

在泰國政府下令壓制反抗聲浪之際,香港與台灣不斷有盟友站出來聲援泰國抗爭者,展現「奶茶聯盟」的互助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