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推觀光!重現牽罟捕魚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9 日訊】除了發展觀光文創,討海人的生活智慧,也能重新被看見。牽罟是早期的捕魚方式,苗栗靠海的小鎮苑裡,沿海經過一年持續淨灘,鎮公所推廣觀光,重現古老的漁民生活文化,舉辦牽罟活動,雖然魚貨量不如預期,不過好玩有趣,參加的人全都樂在其中。

拉,再拉,用力拉,一直往上拉!不管大人還小孩,大家一起拉,從海裡慢慢出現了大魚網。

民眾:「這裡也有,這這這。」

這就是早期的捕魚方式,牽罟。魚網先讓舢舨載到海裡後撒網,繞行一圈後再回到岸邊,把繩頭交給岸上的人,大家再合力一起像拔河一樣往上拉,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沒有人這麼做了。

文史工作者 林坤山:「第一就是魚變少了,補不到魚,第二就是我們的人員都去上班,一個村莊要叫到三、四十個人來,不可能。」

以前人牽罟捕魚是為了生活,經過差不多四十年,苑裡海邊再重現,除了讓大家體驗之外,也是因為多次的淨灘活動,讓海水水質變好,符合標準。

中州科技大學主任 許順發:「我們拿回去(海水)化驗之後,PH質到8.01是一個相當好的水,然後它的溶氧量也相當高。」

一次牽罟,花費的人力大約三、四十人,象徵群體合作也發揮團隊力量,未來將評估執行狀況,看能不能往觀光方面發展,傳承早期的漁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