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台南車站120周年 蒸汽火車王再現風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迎接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的120周年,台南市府與台鐵局聯合舉辦慶祝活動。台南車站從15日起,舉辦「百年旅途特展」,另外週末兩天,有「蒸汽火車之王」稱號的DT668,也重新在鐵道上奔馳,讓民眾一睹它的風采。

電動火車緩緩進站!後面拉著蒸汽火車之王、DT668蒸汽火車頭,雖然天空下著大雨,許多鐵道迷早早就來到月台等候,紀錄這歷史性的一刻!而坐在車廂裡的民眾,更是興奮。

民眾&小朋友:「小朋友都沒有坐過蒸汽火車,也沒有坐過這種古早的車廂,所以想說帶他來體驗一下以前我們的時光。我下次還要再來坐。」

民眾&小朋友:「我小孩子是鐵道迷,他喜歡蒸汽火車,剛好有這個活動我就帶他來。(你喜不喜歡火車?)喜歡。」

慶祝台南火車站120周年,除了讓民眾重溫搭乘蒸氣火車的感覺外,台南火車站自15日起也舉辦「百年旅途」特展。將台南車站從1900年第一代車站啟用、1935年第二代車站改建迄今的樣貌,透過老照片向民眾介紹。

台南市文化局長 葉澤山:「把台南車站從1900年開始,第一代的木構造的一個車站,透過老照片的方式跟大家做介紹。那緊鄰的所謂的中山路兩旁的鳳凰樹非常的漂亮,也讓大家知道說,為什麼過去台南府城叫做鳳凰城。」

隨著台南鐵道地下化、鐵路東移工程,第三代火車站正在興建中,國定古蹟、第二代台南車站整修後也會保留。

台鐵局高雄運務段段長 徐竹平:「未來台南車站地下化之後,它是會有一個更完整的一個用途,包括商業、運輸、教育、文化等等,一個多方面發展的一個車站。」

台南市長 黃偉哲:「共同緬懷台南火車站所帶給我們的,它走過的歷史足跡以及帶給我們生活上的、文化上的許許多多的意義。」

今年也是台南縣市合併改制的第10年,台南火車站走過120年的歲月,也記載著台南人因為鐵路帶來的生活轉變,它所刻畫的歷史軌跡,就是一部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