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當心!安眠藥遇4類飲食 恐踩地雷

「藥」當心!安眠藥遇4類飲食 恐踩地雷(Image by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文:王澍清(NOW健康) 

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改變了許多人原有的生活方式,面對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疫情及社會疏離,有些人會因此感到情緒低落與焦慮,甚至有長期睡眠困擾的人,也因此無法安心入睡,加劇身心健康問題。


1位從海外歸國的劉姓小姐,原本就有失眠的困擾,定期服用安眠藥來助眠,但受到疫情影響,擔憂會在國外染疫,返國後又怕防疫措施做得不夠,造成焦慮緊張加劇,即使服用醫師處方的安眠藥後,晚上還是翻來覆去徹夜難眠,原本以為睡前喝點紅酒配藥,可以快速入眠,結果反而產生嗜睡症狀。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若因為吃了安眠藥沒效再多吃1顆,抑或在用藥期間睡前喝點小酒助眠,要注意這些錯誤的用藥行為不但無助於睡眠且有害健康。若經醫囑服用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或是早上起床後仍然昏昏沉沉,就可能是吃了會影響藥品療效的食物,以下這些食品,吃藥前都應該要注意:

服用安眠藥應注意這些食品,避免降低藥效或引發其他危機。(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圖/NOW健康製作)
服用安眠藥應注意這些食品,避免降低藥效或引發其他危機。(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圖/NOW健康製作)

地雷飲食1:不能搭配酒和含酒精的飲料及食品


睡前來杯酒配上安眠藥是相當危險的行為,酒精會加乘中樞神經抑制作用,若與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簡稱BZD)藥品(如alprazolam、diazepam、lorazepam等)、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簡稱non-BZD)藥品 (如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等)、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如ramelteon)及orexin受體拮抗劑(如suvorexant)等安眠藥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暈眩、嗜睡、減弱警覺性、身體平衡與協調能力降低等症狀,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抑制呼吸,危及生命。


地雷飲食2:勿過量飲用和咖啡因的飲料及食品


由於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失眠者飲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茶類後,常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入睡,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每日不要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並避免在下午過後飲用。在睡前應避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到了睡覺時間還精神飽滿,而自行增加安眠藥劑量,結果導致服用過量,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


地雷飲食3:服藥後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葡萄柚汁會透過抑制體內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影響多種藥品的代謝,使得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葡萄柚汁與BZD類藥品(如diazepam和alprazolam等)、non-BZD類藥品(如eszopiclone)和orexin受體拮抗劑(如suvorexant)併用時,容易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地雷飲食4: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太豐盛的餐點會延長腸胃的消化時間,不僅會影響睡眠,還可能會影響藥效。例如餐後立即服用BZD類藥品 (如diazepam),吃進去的脂肪反而會增加藥品的再吸收,導致藥效增強;non-BZD類藥品(如zaleplon、eszopiclone等),則會減低藥品作用,因而無法及時緩解失眠問題。


要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如有睡眠困擾應先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養成固定生活作息,睡前減少使用手機及3C產品,盡量保持身心平靜、放鬆,如仍未改善,應尋求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勿自行購買安眠藥及混用多種藥品,服用醫師開立之安眠藥品,應遵守醫囑使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