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蔡美大選年解禁瘦肉精 朱「勿選邊」講給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0 日訊】美國大選激烈,外媒報導自由派華人轉向挺川普,認為有效壓制中共;民調顯示,台灣社會在多國中也比較挺川普。不過,美國主流媒體對川普並不友善、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週二(20日)質疑,民進黨選單邊。巧的是,馬政府、蔡政府闖關開放瘦肉精肉品,都在美國連任大選年,有其背景原因。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周二(20日)與美國學者任雪麗對話,希望在美國大選不要選邊站。

前新北市長 朱立倫:「美國學者很重要的希望,台灣不要選邊站。」

美國戴維森學院教授 任雪麗(Shelley Rigger):「我的很多台灣朋友們,對川普總統很有熱情。」

朱立倫強調,台灣要在美國兩黨平衡中立,也跟民主黨維持密切關係,他質疑,綠營表現明顯選單邊。

前新北市長 朱立倫:「最明顯的就是直接在,選舉期間開放萊豬美豬議題。另外,綠營支持者,在很多立場上、甚至在美國的一些發言上,都很強力支持(美)現任政府,當然我們也要感謝川普總統,過去對台灣的支持。」

不過,信傳媒評論,朱立倫這番話可能也講給國民黨自己人,文章列舉例子,認為部分國民黨人的表現,明顯單邊壓寶「反川普」。

總統府被媒體問到,有些人認為現政府,跟川普政府比較好?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 張惇涵:「外行的說法。他國的內政,我們向來不評論,不過我們的政府民間,跟美國各界各政黨,都有不錯的溝通管道。」

巧的是,馬政府、蔡政府,都在自己連任後的第二任初期,宣布開放瘦肉精(Ractopamine)肉品;也正好都是美國大選年,民主黨歐巴馬、共和黨川普爭取連任,投票日都在11月上旬。

馬政府蔡政府,美連任大選年解禁瘦肉精,背景情況。(製圖/新唐人)
馬政府蔡政府,美連任大選年解禁瘦肉精,背景情況。(製圖/新唐人)

馬政府2009年開放部分美牛。2012年大選連任後,3月5日宣布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闖關立法院曾失敗,7月底三讀通過「牛豬分離」入法。馬政府6月表示,這可重啟台美停開多年的TIFA談判,並為加入區域TPP協定奠定基礎。不過,2014年歐巴馬政府繼續點名瘦肉精美豬。

蔡政府2020大選連任,隨即遇到中共病毒疫情,台灣在6月16日獲宣布結束24年豬隻口蹄疫疫區、豬肉可外銷,蔡英文8月29日宣布明年1月起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蔡政府期望,能重啟停滯三年的TIFA談判,尤其希望台美儘速啟動BTA貿易協議談判,有助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過程,掌握時機。

朱立倫曾表示,如果台美FTA能成,他跟國民黨都願意吃瘦肉精美豬。他擔心現在開放,可能在談判上失去有限籌碼。

前新北市長 朱立倫:「接下來真正碰到美國貿易代表署,他們提出來的絕對遠超過,我們現在要付出的。」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2020.10.19):「我們非常有信心,不管誰當選美國總統,台美關係一定會在現在既有軌道上,繼續往前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