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攜手企業 助清流部落傳承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是霧社事件90周年,當時抗日的賽德克遺族,後來被迫舉族遷移到北港溪與眉原溪交會的川中島,也就是現今的清流部落。在週年即將到來之際,中興大學攜手建設公司,共同簽署社會責任合作備忘錄,協助打造賽德克族的半穴居家屋,希望能為部落傳承歷史記憶,也串接在地產業,讓青年根留家鄉。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營造公司董事長吳春山、南投縣仁愛鄉鄉長及互助村村長,共同簽署社會責任備忘錄,要協助清流部落傳承歷史記憶。

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讓清流部落的年輕人,知道他們的祖先在這塊土地上如何耕耘如何發展,特別是把他們的文化能夠流傳下來。」營造公司董事長 吳春山:「我希望未來在整個施作過程當中,如果有任何困難我們一起協助把它完成,讓族人有一個共同的家屋,我們原住民的部落能夠有更多人來瞭解賽德克的偉大的歷史。」吳春山董事長,透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得知霧社事件的歷史後,感動協助,原來清流部落是1930年霧社事件,賽德克族原住民抗日遺族的後裔,霧社事件後被迫舉族遷移,也中斷傳統的記憶,希望透過營造公司的建築專業,重現族人精神信仰中心--家屋。

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瑪姮?巴丸:「(家屋)它是一個根,一個根的根本,一個根的力量,一個屬於是我們賽德克族這些後代的先人精神的重現。」計劃主持人電機系副教授 賴慶明:「過去的一些文化歷史會逐漸因為耆老、因為人口外移,慢慢都凋零。文化會喪失,所以我們中興大學以學術的力量,能夠師生合作跟當地配合,希望用幾個主軸把當地的精神跟文化找回來。」清流部落因為鄰近中興大學惠蓀林場,中興大學將以農業及綠能科技,結合營造公司的資源與專業,配合部落傳統文化,希望一起打造清流為國際知名的歷史、文化、生態永續部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