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燈22年後 台中文化地景「中央書局」重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0 日訊】台中中央書局回來了!1925年的日治時代,一群熱血青年、文化鬥士,倡議成立了「中央俱樂部」,並由眾人集資創設「中央書局」,歷經70多年的營運,書局在1998年結束營業。還好,在熄燈22年後,「中央書局」18日舉辦重啟記者會,經歷3年的細心修復,在原址重新開幕。

文化部長李永得、考試院長黃榮村、上善人文基會董事長詹宏志、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台中市長盧秀燕及近百位文化人齊聚一堂,共同見證台中中央書局重新開幕。

文化部長 李永得:「這裡面有承載了台灣很多藝文人士的共同的記憶,也對台中地區的文化的發展起了非常大的啟蒙作用,所以它毫無疑問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地景。」

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長 詹宏志:「它的豐富性激勵了我,它的書的多元跟豐富讓我開了眼界,然後內心有一種求知的欲望被激勵了,所以我希望我有一天能讀更多的書。」

1945年起造,1948年開幕的「中央書局」現址,是當時重要的文化舞台,也是日治時期,台灣人尋找台灣文化定位的據點,熄燈22年後,由民間團體承接,經過三年修復後終於重啟。

考試院長 黃榮村:「怎麼樣在新的世界格局,還有台灣的脈絡底下重新出發,所以重啟是令人興奮,但是重啟之後的經營更令人期待。」

中央社董事長 劉克襄:「中央書局在這裡,它的出現它的座落而被命名為文化城,我希望在它重新開啟的時候,這個文化城的意義還會回來,當然最重要是要創造另外一個新的浪漫。」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 張杏如:「它找回了台中人的城市記憶,我們也會創造一些讓年輕人願意走進來的一些新的方式,讓他們也踏著這些前人、文化人文化鬥士的腳步,去開創我們這一代新的思潮。」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她要代表近300萬台中市民,感謝基金會將中央書局保留下來,就像記錄重啟的這本書中講的,謝謝你把城市的記憶還給我們的故鄉台中,非常謝謝你。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江謹安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