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控谷歌壟斷 或要求分拆改寫網路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1 日訊】美國司法部20日正式對谷歌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其利用非法手段排擠競爭對手,司法部指出,谷歌每年從其壟斷的搜尋廣告收入中,拿出數十億美元,集體支付給手機製造商、運營商和網絡瀏覽器,以將其作預設的搜索引擎。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 羅森:「谷歌早年取得了一些成就,對此無人嫉妒,但正如今天提交的反壟斷申訴書所解釋的,它(谷歌)通過有損於競爭的排他性做法來維持其壟斷權力。因此司法部決定,為了消費者的利益,有必要採取反壟斷對策。」
 

美國助理司法部副部長 紹爾斯:「谷歌通過排他性和連鎖性的協議網絡,將競爭對手拒之門外,非法維持其壟斷。比如說,谷歌每年從其壟斷所得的搜索廣告收入中,拿出數十億美元,集體支付給手機製造商、運營商和網絡瀏覽器,以將其預設為搜索引擎。」
 

美國助理司法部副部長 紹爾斯:「一些新的搜索模式正在出現,如果他們想有挑戰谷歌的機會,就必須有一個有效的方式來發佈他們的產品,這樣才能建立用戶群。在本案中,我們要求法院打破谷歌對搜索分配的控制,以便競爭和創新能夠立足,讓消費者和搜索廣告商不再受制於一個不受約束的壟斷者。」
 

這是美國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反壟斷案件,不排除要求Google分拆,改寫整個網絡商業環境。另外,司法部在美國大選前行動,有分析認為,這也是兌現川普的選民承諾,會追究打壓保守派聲音的社群媒體。目前,全美已有11個州宣佈加入司法部的這起聯邦訴訟案。
 

雖然司法部還沒有提出明確和具體懲罰措施,但表示沒有什麼措施是不可能的,其中包括結構性改革、甚至是分拆谷歌。而早已自知存在壟斷行爲的谷歌,多年來也一直爲政府可能採取的行動做準備。可以預期這場訴訟官司的激烈程度。
 

美國司法部並不是谷歌面對的唯一挑戰,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當天發表聲明宣佈,司法部的行動還只是第一步,他還將在國會推動立法,結束谷歌等科技巨頭們的霸權行徑。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oogle副總裁為反壟斷訴訟辯護 美科技股仍收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