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建交前奏?美參議員提台灣關係強化法案 多管齊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1 日訊】再來聚焦,除了眾院的七個挺台法案,美國跨黨派參議員今天,還共同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法案內容涵蓋外交、軍事、商業交流及文化教育等多個領域,多方深化美台關係。法案要求成立美國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小組、洽簽自貿協議,並邀請台灣參與軍事演習,還要在台灣找尋孔子學院的替代方案。

美國時間20號,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共同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Taiwan Relations Reinforcement Act),要在外交、軍事、商業交流及文化教育等多個領域,深化美臺關係。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 盧比歐(2020.9.23):「我們應該要幫助台灣,不是要在與中共的全面戰爭中獲勝。那是不可能的。而是有能力提高軍事冒險主義的成本,到中共不願意付出代價的程度。」

在軍事方面,在這項法案中,「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政府應邀請台灣參加雙邊或多邊軍事演練」,也「應與台方就軍售定期舉辦雙邊戰略對話」。

在外交方面,這項法案要求升格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職位。法案通過之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提名案,要比照美國一般駐外大使的任命,須要獲得參議院確認同意。

在商業交流的部份,「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政府和台方應該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並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

最後在文化教育方面,法案內容寫道,「國務卿應該成立新的『美台文化交流基金會』(US-Taiwan Cultural Exchange Foundation),一個致力於深化臺灣和美國未來領袖關係的獨立、非營利組織。基金會應與州和地方的學區及教育機構合作,送高中及大學生到台灣學習中文、文化、歷史與政治等相關科目。」法案並指示國務卿,就如何與台灣合作成立機構來替代孔子學院,以在教導中文之際推廣自由、民主與普世價值,在法案生效的90天內繳交報告。

另外,法案還要求,在法案生效的90天內,美國總統應成立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小組,研擬強化美台關係的政策與作為,並繳交報告給國會。工作小組成員應囊括白宮、國安會、國務院、國防部、財政部、商務部及貿易代表署(USTR)資深官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