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控谷歌壟斷或要求分拆 歐盟已3度開罰谷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1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司法部20日正式對谷歌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谷歌利用非法手段排擠競爭對手。這是美國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反壟斷案件,不排除要求Google分拆,改寫整個網路商業環境。

控制全球約90%網絡搜索的谷歌公司被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被許多人認為是一項期待已久的事件,全美已有11個州宣布加入司法部的這起聯邦訴訟案。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 羅森:「谷歌早年取得了一些成就,對此無人嫉妒,但正如今天提交的反壟斷申訴書所解釋的,它(谷歌)通過有損於競爭的排他性做法來維持其壟斷權力。因此司法部決定,為了消費者的利益,有必要採取反壟斷對策。」

司法部在起訴書中說,谷歌持有和控制全美搜索查詢量中近80%的分配渠道,致使競爭者根本無法擁有足夠數量的用戶查詢,來建立起足夠競爭力。

美國助理司法部副部長 紹爾斯:「谷歌通過排他性和連鎖性的協議網絡,將競爭對手拒之門外,非法維持其壟斷。比如說,谷歌每年從其壟斷所得的搜索廣告收入中,拿出數十億美元,集體支付給手機製造商、運營商和網絡瀏覽器,以將其與設為默認的搜索引擎。」

紹爾斯並表示,在谷歌開發的安卓操作系統中,谷歌搜索的應用程序被設定為默認工具,並且無法被用戶刪除,使競爭對手沒機會撼動其主導地位。

雖然美國司法部還沒有提出明確和具體懲罰措施,但表示沒有什麼措施是不可能的,其中包括結構性改革、甚至是分拆谷歌。對於美國司法部對 Google 提起反壟斷訴訟,Google副總裁沃克發聲明喊冤,表示人們用Google 是因為他們選擇這麼做,而不是被迫這麼做,聲明還說,訴訟會人為地支持低品質的搜尋替代,提高手機價格。不過,美國司法部副部長 羅森強調,「如果美國政府不執行反壟斷法來促進競爭,我們可能會失去下一波創新。美國人可能永遠也看不到下一個 Google。」。週二,美國科技股表現未受衝擊,五大科技龍頭都收紅。

Google副總裁為反壟斷訴訟辯護 美科技股仍收紅]

谷歌近年來經常捲入隱私權和反托辣斯法爭議,但並未帶來重大傷害。谷歌最近一次在美國險遭反托辣斯法起訴是在2012年,當時該公司已是美國市值最高的企業之一,如今Google市值達一兆美元,是當時的3倍。除了美國,歐盟當局也已3度動用反托辣斯法對付谷歌,已裁罰90億美元,但這些處罰並未對谷歌的商業行為帶來多少改變。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