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百年興衰 一手好牌賠光光 關鍵在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1 日訊】台灣百年老字號大同,公司派、市場派,臨時股東會上演對決戲碼。不過,大同集團曾經是紅極一時的台灣之,過去市值高達五千億新台幣,如今縮水只剩下十分之一。為何集團營運不見起色?接下來的新聞,帶您審視百年大同,由盛轉衰的關鍵。

「大同大同國貨好 」

熟悉的旋律歌詞,成立一甲子的大同,名聲可是相當響亮。

民眾:「電鍋。」

民眾:「大同啊,我用很久了。」

國民家電的稱號,幾乎人手一鍋,大同1918年創辦,早年營建業起家,但真正發揚光大的則是二代的林挺生,1949年第一台MIT自製電扇,緊接著還有大同電鍋、大同冰箱,版圖橫跨光電、能源、資訊等領域,巔峰時期,市值一度高達5000億,地位堪比現在的台積電! 不過近幾年,這家百年老店,卻是老態龍鍾、亮起紅燈!

大同董事長 林郭文艷(2018.6.27):「不可諱言的,大同受投資的損失的影響非常的大。 」

2006年大同由林挺生長子林蔚山接棒,不過其實公司事務,多由夫人林郭文艷主導,林挺生過世後,埋下「由盛轉衰」伏筆,很快爆出大房、二房內鬥不斷,互相爭權的後果,關鍵決策慢了不只半拍!

旗下面板廠華映,轉型緩慢、錯誤投資中國,還有子公司綠能、尚志半導體,爆發財務危機,2019年通通下市,十年來不誇張,整整虧掉超過1300億。

財經專家 汪潔民:「那你知道員工沒有往上走的企圖心的時候,這個公司就老舊了。特別是2006年到2010年的時候,是由盛而衰,而且衰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有一度其實華映手上的資金很兇悍,我記得那個時候還有三四百億,瞬間燒完,這是它一個很快的關鍵點,(產業)兵分多路但沒有一個行業賺錢。」

2016年大同股價一度跌破5塊錢,股東成立自救會爭取席次,自此大同每年上演經營權之爭,更傳陸資角逐消息,公司方面18年沒發過股利,甚至被迫賣祖產來救急!外部質疑聲浪,越來越大!

今(2020)年6月公司派,擅自刪除過半股份投票權,連主管機關都不挺,市場派聯手奪權,百年大同,就此易主。

財經專家 汪潔民:「我們也不能說大同沒有競爭力啊,至少電冰箱、冷氣機都做得出來。所以呢,它很可能還是要從它的本業,想辦法從新站起來,但是我要說這條路非常非常辛苦。換個角度來說,它有沒有策略的夥伴呢,這會是大同(新任團隊)將來要思考的問題。」

老字號企業,見證台灣發展,如今卻讓外界不勝唏噓,郭家、林家人馬,或將全面洗牌退出,大同能否重新擦亮百年金字招牌?如何整頓再出發,挑戰恐怕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