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占全球供應鏈 王美花:台美經貿有示範作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1 日訊】歡迎回到新聞現場。全球供應鏈重組,是現在進行式。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1日)應三三企業交流會邀請演講,她認為後疫情時代,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除了台商持續回流的盛況,經濟部下一步也加碼,希望外商不只投資台灣,更能在地化來台灣製造。

由於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爆發、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等等因素,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而台灣9月外銷訂單超過500億美金,年增9.9%。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灣製造業是世界重要的供應鏈,透過疫情讓世界看到台灣並合作,成為台灣的機會。

經濟部長 王美花:「不僅是我們一直,這幾個月電子的產品在增加,很好的就是我們的傳產(也增加),這個是我們最關心的。讓台灣各行各業都很平均的成長,其他國家也經濟慢慢回溫,會尋找台灣這個夥伴,那台灣就穩定,我們就不需要再去紓困。」

而台灣對外經貿布局,經濟部會強化台美經貿關係,也爭取簽訂台美BTA。王美花表示,美國不分兩黨共50位參議員支持台美簽訂BTA,是過去從沒有過的景象,且和他國洽簽FTA時,都會受到政治因素、中共當局施壓阻撓而難以簽訂。

經濟部長 王美花:「當今天台灣在國際上被打壓了,會第一個站出來公開講話,其實私底下都會講,會願意公開講話的人是誰,就是美國。所以我們跟美國談FTA好、BTA也好,它最大的意義就是在於,如果能夠成,因為台美的合作,它會有一個非常好的帶頭示範效果。」

不過,針對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提問時,擔心政府「親美反中」,她回應經濟部受到的指示並沒有「反中」,只有在有國家安全疑慮時,不得不有一些防禦。

至於深化台美經貿,王美花說,美國占有軟體和雲端科技優勢,和台灣ICT產業鏈硬體優勢形成互補,對於在半導體產業和台灣有很多合作的美企,希望他們能進一步在台落地設廠,讓台灣供應鏈更加完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