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 台南12月恐減壓供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2020年)的颱風都閃過台灣,降雨量也來到40年來最低,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的曾文水庫,蓄水率跌到只剩30%,二期稻作完成供灌還沒問題,但秋冬雜作要是也如期供灌,曾文水庫就要見底,影響更大的是明年一期稻作,到時候恐怕面臨無水可灌。

水資局人員趁著天候許可,趕緊施做人工增雨作業,但恐怕只是杯水車薪,今年降雨量是40年來最低,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不到1億5千萬噸,蓄水率跌破3成。

農民:「很久沒有下雨了啊,從8月開始,難怪會缺水啊!」

水利署南區水資局長 連上堯:「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的話,目前都還有97%左右的蓄水量,曾文水庫目前大概只有三成左右。這個系統是供給農業是最大宗的。」

曾文水庫主要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11月底將完成二期稻作供灌還沒問題,但緊接而來的秋冬雜作要是也如期供灌,曾文水庫恐怕就要見底,明年一期稻作,就會面臨無水可灌。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既然沒辦法開源,那就要節流。如果真的沒辦法的話,農業用水在明年一期稻作可能要休耕,但工業跟民生的部分也必須勒緊褲帶。」

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管理組長 黃義銘:「等到汛期大概10月汛期完全過之後,我們才會再檢討明年一期稻作灌溉的狀況。」

誰都不想走到休耕停灌這一步,目前還在檢討整體供灌狀況,只能祈禱老天爺汛期前趕緊降雨,疏解緊繃的水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