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 鰲鼓濕地嬌客黑面琵鷺、白額雁相繼報到

黑面琵鷺(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3 日訊】東北季風迎來候鳥嬌客的身影,嘉義鰲鼓濕地在5、6號賞鳥亭附近,大約100多隻的「黑面琵鷺」,揭開今年鰲鼓濕地候鳥季的序幕,一波波飛抵台灣的秋冬候鳥,紛紛回來報到,豐富的「鳥況」,堪稱愛鳥人士的天堂。

高蹺鴴(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高蹺鴴(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表示,鰲鼓濕地生態資源豐富,每年吸引超過上百種鳥類棲息;其中包括瀕臨絕種的保育物種黑面琵鷺,都會到這裡來過冬,因此,吸引許多鳥友爭相捕捉身影。黃蜀婷鼓勵大家到鰲鼓賞鳥的時候,可以準備ㄧ本鳥類圖鑑,認識從北方南下度冬的候鳥群,賞鳥是非常助於身心放鬆的最佳活動!

大白鷺(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大白鷺(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稀少嬌客白額雁過境

鰲鼓濕地有著多樣豐富的地貌,涵蓋農田、灘地及廣闊水域,造就多樣性的棲地,是台灣冬候鳥集結的重鎮,更是賞鳥的聖地。每年入秋之際,總能吸引包括黑翅鳶、黑鳶、魚鷹、澤鵟等猛禽及各式陸鳥、水鳥等約250種的野鳥,於不同季節在此地居留。除了黑面琵鷺,每年從不缺席的鸕鶿,也回到這片屬於牠們冬季的樂園,其他如琵嘴鴨、尖尾鴨、鳳頭潛鴨等鴨科。近日,眼尖的鳥友,還發現3隻稀有的嬌客「白額雁」,也曾停留在濕地,為這濕地的秋冬天,帶來更豐富的生命力。

白額雁(李榮添提供)
白額雁(李榮添提供)

解說員帶領深度旅遊

為了讓遊客更深入認識與了解這片廣闊蘊藏豐富生命的區域,嘉義林區管理處培訓的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團隊,已在這裡深耕8年;每週一次的鳥況調查,讓她們清楚掌握濕地候鳥回來的狀況。解說團隊除了協助團客規劃遊程外,同時也有安排收費的解說服務,引領到訪的遊客深度認識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景觀以及園區周邊社區的人文風情之美。

鸕鶿(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鸕鶿(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