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供應鏈四大合作 學者挺:中長期經濟3%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3 日訊】台美之間在各項領域,加強產業鏈合作,經濟部22日在行政院會上,拋出台美供應鏈四大策略合作面向,高科技領域合作,開發全球市場,台灣學者更是力挺,認為更有助拉抬,中長期經濟成長動能。

行政院長 蘇貞昌 (2020.10.22):「在這個關鍵時刻,正是台美深化最有利的時機,台灣製造,和美國品牌技術的合體,型塑出全新的供應鏈。」

供應鏈重組,台美正在攜手,經濟部(22日)提出四大策略面向,在「半導體、AI、通訊等尖端產業」、「綠能及新創產業」、「健康戰備產業」加強合作,台美一起「開發全球市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未來幾年,台美如果能夠落實四大策略性領域合作,專家估計至少為美國創造千億美元附加價值,台灣也可從中鞏固,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行政院副院長 沈榮津(2020.10.22):「不是只有做零組件,而是升級到系統,這個整個附加價值都不一樣。」

台經院學者邱達生分析,過去是台灣出口中間材到大陸生產,再銷往歐美,現在因為「短鏈革命」,台美供應鏈的合作,讓台灣產業快速進行「典範轉移」,未來台灣經濟成長率,或將擺脫低度成長,中長期平均能達到GDP 3%,更希望台美合作,越快越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未來的話呢,因為我們已經布局未來供應鏈變得比較自主可控,所以說會對拉抬中長期成長動能會比較有貢獻,我認為整個中長期,會是像是3%以上(GDP成長),我認為從明年就可以看到這個趨勢。」

美國高通等科技大廠,正與台灣進行5G領域合作,台灣醫療產業,也跟美國互補。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徐之強:「美中可能在經濟上要脫鉤嘛,我初步當然覺得,這當然是非常好的事情,對台灣未來的成長有很大的助益。那希望以後在美中脫鉤的情形下,台灣是兩邊都可以得利。」

學者徐之強肯定政府方向,不過他也分析,產業鏈的移轉,廠商初期需要相關投入成本,也有全球疫情、美國政經變化等不確定性,現行台灣出口中國,佔比4成,政府如何因應,找到平衡點,將是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