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散布假消息 學者剖析中共網軍陰謀論目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4 日訊】台灣受到境外假消息攻擊,名列世界榜首。台灣網路論壇PTT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境外勢力甚至已經以人工智慧,來產生假消息。資訊戰專家沈伯洋分析,中共網軍善於編造陰謀論,鎖定一個個特定族群散布,加劇台灣社會對立,目的就是要讓台灣民眾,不相信民主制度。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台灣應該是境外的假消息,應該是在世界第一名。已經開始有這種人工智慧的方法在產生假消息。」

台灣受到境外假消息攻擊,名列世界榜首。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中共網軍透過內容農場文章,淹沒網路世界,以及找台灣協力者,製造、散布假消息,混亂台灣民眾對訊息的判斷,對台灣社會危害最嚴重。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 沈伯洋:「農場這個部份,它之所以造成的傷害很大,不是因為它的內容,而是因它的量實在太大了。它的量可以讓特定的這些,本來自然的聲量升高到兩到三倍左右,這些不正常的網路聲量,會造成我們的一些認知上的偏誤。協力模式比較特別,它等於是請台灣的人製造,也請台灣的人散布,所以這個在我們追蹤的時候,會造成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們搞不清楚,這個到底是中共的攻擊,還是台灣自己內部的攻擊,那這種對我們台灣的傷害,非常的大。」

沈伯洋指出,中共資訊戰,不只限於選舉期間,而是無時無刻宣傳中共價值觀,編造陰謀論,加劇台灣社會對立。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 沈伯洋:「(中共網軍)藉由陰謀論,想要告知我們說,我們的民主制度是失敗的,而中共式的民主是比較好的,這它們主要的一個很大的訴求。如果這個陰謀論傳得很廣,它反而並沒有那麼大的傷害,但如果它是,一小眾一小眾一小眾的傳的話,其實每一個族群都會相信,他們自己想要相信陰謀論,那就會因為這樣造成對立」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假消息在某種程度上,它是最容易散布,因為假消息散播,也會帶來相對的廣告相關的營收。以一個國際級的社交媒體平台,然後去做境外的政治服務,變成一種假消息主要的來源之一。」

台灣網路論壇PTT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如果這些平台不需要為言論負責,而假消息可以帶來經濟誘因,自然就會變成網路散布假消息的溫床,而運用人工智慧精準行銷,過去是用來推廣商品,如今卻演變成,影響人們投票意志的工具。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精準行銷,它就是藉由觀察人,你就可以知道人的喜好,那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推送,會影響他的決定的這種相關的訊息。一個商業的誘因,一個非常強大的人工智慧的工具,那以致於,進而去影響到人在選舉上去做選擇」

杜奕瑾提醒,應該從法規制度面,思考改變。沈伯洋建議,應該持續推動代理人相關措施,提前揭露訊息來源,遠比事後處罰更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