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綠山水有聲詩 《翰墨空間》故宮南院開展

雙面立扇展櫃可欣賞展件的正反樣貌(故宮南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6 日訊】《翰墨空間》是故宮南院最大規模的書畫展,第二檔共精選46件作品,系統性地介紹繪畫與書法的發展脈絡,展現故宮院藏書畫的多元風采。特別全新製作的立軸櫃,讓觀眾可近距離觀賞故宮書畫精品所有細節與精妙。

文漪吳徵王褆〈百壽圖篆書百壽〉(故宮南院提供)
文漪吳徵王褆〈百壽圖篆書百壽〉(故宮南院提供)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作品年代自六朝(西元222年-589年)起至民國,繪畫風格及各類書體演變具足。繪畫可概分人物、花鳥、山水三個主題,根據地緣、用途或藝術主張等差異,有多種表現樣式;書法則由篆體演變為隸、草、行、楷等書體作詮釋。

元管道昇〈致親家太夫人尺牘〉(故宮南院提供)
元管道昇〈致親家太夫人尺牘〉(故宮南院提供)

策展人邱士華表示,青綠山水是中國山水畫的特有形式,主要技法為工筆重彩,盛行於隋、唐和北宋末年的宮廷。呼應展場的青綠色調,特別挑選青綠山水做為重要單元。傳宋王詵〈瀛山圖〉卷,以簡單輪廓線先勾勒山體,再敷以顏色,遠觀近玩皆有趣味;傳宋趙伯駒〈停琴摘阮圖〉則以人物布局取勝,穿著清涼薄衫的男子撥著阮咸,另一人則停琴於膝側耳傾聽,松石間還有瓜果盤,山間雲嵐出岫,畫面十分紓壓。

傳宋王詵〈瀛山圖〉卷(故宮南院提供)
傳宋王詵〈瀛山圖〉卷(故宮南院提供)
王蒙〈花溪漁隱〉(故宮南院提供)
王蒙〈花溪漁隱〉(故宮南院提供)

策展人陳建志表示,本次書法共19件,以故宮精美的館藏,來呼應在地化、節令及公共議題的參與。秋冬季節,最宜食蟹和洗溫泉,「蓋溫泉者,乃自然之經方,天地之元醫。」。本次展出北魏〈溫泉頌碑墨拓本〉,可據以理解古人對溫泉的看法;〈食蟹詩〉是清朝何焯在友人家吃完螃蟹後的戲作,用筆靈活,線條古雅醇厚。 

清何焯〈食蟹詩〉(故宮南院提供)
清何焯〈食蟹詩〉(故宮南院提供)

策展人陳建志說,明代唐寅因為繪畫太過出名,以致「書名為畫名所掩」,這次特別展出他的自作詩〈書七言律詩〉,運筆圓轉流暢,呼應詩句的愉悅心情,而「穀雨初來陽羨茶」則受茶道愛好者引用;書法展區的終站,視覺焦點落在故宮前副院長江兆申的作品「簾外澹烟無墨畫,檐前疎雨有聲詩」,本件作品從墨水淋漓寫至乾枯,具體呼應了「書家須自立門戶,其旨在鎔鑄古人,自成一家」的理念。

明唐寅〈書七言律詩〉(故宮南院提供)
明唐寅〈書七言律詩〉(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表示,《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特展,為故宮典藏珍品,3個月定期換展;第二檔展期,自9月26日起起至明年(2021)1月3日於南院S203陳列室展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